三方面着力“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9-04-01 10:21: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枣强县八里庄一位村民将电车驶进自家小院。近年来,枣强县实施“三区同建”,打造新型农村社区、现代农业园区和工业园区,八里庄村成为第一批先行者。该村建起了联排别墅,改善了农民的居住条件,还建设了玫瑰风情园、休闲农业体验区、苗木种植区和其他农业种植区,农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致富。记者焦磊通讯员李金刚摄

  近日,在桃城区邓庄镇的一个花卉大棚里,市民在挑选鲜花。近年来,衡水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桃城区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发展以花卉、观赏植物为主的“盆栽经济”,推行“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成为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记者焦磊通讯员陈康摄

  □记者陈凤来

  日前,衡水市农业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对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推进农村改革等作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现代农业发展要迈出新步伐,农村改革要实现新突破,农村人居环境要有新改善,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着力发展现代种养和农产品加工业

  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建设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必然选择。衡水市农业资源丰富,特色产业基础较好,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条件优越。去年衡水市粮食总产达到82.78亿斤,肉、蛋、奶、菜、果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得到有效保障。省级蔬菜标准园和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区达到26个,在全省率先消灭了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空白县”,以饶阳为核心的衡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功获批。但“一粮独大”的状况仍未从根本上改观。

  今年该市提出在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前提下,扩大优势蔬菜、优质果品、杂粮、饲草饲料种植面积,加快打造京津冀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以饶阳、阜城、故城、武邑、冀州、桃城为重点建设蔬菜生产基地,以安平、深州、饶阳、故城为重点建设生猪生产优势区,以故城、景县、阜城为重点建设肉鸡养殖优势区,着力打造深州蜜桃、武邑红梨、阜城鸭梨、饶阳设施葡萄生产基地。今年该市将压减非优势区粮食作物50万亩,新增水果面积6万亩。

  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发展现代种养和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抓紧制定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在主城区、县城和衡水湖周边,布局一批集育种科研、观光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今年重点抓好桃城区绿港和饶阳贵澳两个园区建设。实施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行动,创建省级园区、省级精品园区各3家。支持安平生猪产业园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电商下乡进村入户,加快融入环京津鲜活农产品1小时物流圈,利用京东衡水特产馆平台,促进特色农产品外销。

  坚持外引内培并重,重点培育5家年产值超10亿元的领军企业,引进7个大型龙头企业,力争落户一批战略支撑项目。注重对接农研团队、金融资本、销售网络,深入开展院市合作,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强化利益联结机制,发展一批集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联合体。今年,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力争突破600亿元。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去年衡水市13个县(市、区)全部完成积存垃圾清理,4890个村庄实现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农村厕所改造、污水处理、道路建设扎实推进,有4个县纳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县。全省空心村治理现场会、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在该市召开。

  该市明确了2019年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目标任务。年底前实现乡村规划编制和管理全覆盖,各县市区要结合“空心村”治理,抓紧确定中心村、保留村、撤并村,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分层分类推进整治工作。

  今年将完成各类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0万座以上。优先启动水源地周边、景区周边、县城周边、乡镇驻地和国省交通干线沿线地区农村厕所革命,分批推动、连片实施、编号管理、应改尽改。建设农村公厕1000座以上。推广“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集运处理模式,做到日清日结,常态长效,确保年内实现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PPP模式全覆盖。

  围绕“年底前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村庄累计达到800个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有效管控村累计达到1500个以上”的目标任务,确定目标村庄,细化措施、分类指导、梯次推进。实施村庄清洁河道行动,加强农村纳污坑塘和水系治理,年内全市农村纳污坑塘实现“清零”。

  把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与“三区同建”结合起来,实施“1+3”计划,即围绕乡村振兴每个县市区启动建设1个示范区、3个示范点。到2022年率先建成空间优化布局美、生态宜居环境美、业旺民富生活美、文明和谐风尚美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建立城乡统筹的基本公共服务经费投入机制,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低、欠账多,是衡水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为此该市建立城乡统筹的基本公共服务经费投入机制,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该市对接全省总体规划和任务要求,加紧制定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方案,加快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上半年完成招投标工作,开工率达到60%以上,年底前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半数以上的乡镇完成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

  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组织各县(市、区)制定县域一体化供水规划,拿出分年度建设计划,按照“整体规划、分区供水,属地管理、彻底整合,实事求是、分步实施,多元投入、有效推进”的要求,加快推进城乡供水扩面,确保今年增加覆盖人口60万以上。

  抓好农村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入细致摸清底数,科学测算天然气、电力等能源的供应和需求,加强与相关央企对接,争取更多电力和天然气资源。今年4月底前完成30万户气代煤改造工程,明年4月底前再完成21万户清洁取暖和3万户农村门窗节能改造,实现全域散煤“清零”。

  提升农村社会服务水平。加紧研究今年加强农村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的通盘计划,3月中旬前拿出具体方案。积极向上对接政策、项目和资金安排,制定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实施方案,加快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推进一体化管理,鼓励中医堂发展,加强村医队伍建设。

  深化四项改革,为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增添新动力

  改革创新是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不竭动力。去年该市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核实基本完成,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建设实现县级全覆盖。土地流转率、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省级农村股份合作经济发展示范县和示范组织数量均居全省首位。今年该市将深化四项改革,全面深化新一轮农村变革。

  加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今年将充分利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探索承包土地经营权担保融资的有效办法。稳步慎重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组建农宅合作社等方式盘活宅基地和农村闲置房屋,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养老等产业。试点探索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和集体建设用地储备机制。

  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去年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核实任务的基础上,加快各项数据录入,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确保年底前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以集体经营性资产为重点,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加农村集体经济收入。以集体资源性资产为重点,积极引导农民以土地、林地、农宅等资源资产入股,开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加快农业经营方式创新。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行动,开展示范家庭农场创建,打造市级示范农民合作社300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50家。按照“农业机械化+农事综合服务中心”的发展方向,整合供销、农机等各类服务组织,探索建立区域化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推进“互联网+”农技推广服务机制建设,积极发展农机合作社和无人机专业服务组织,加快培育一批农业科技服务公司,带动农业科技产业创新,为一家一户提供全程社会化服务。

  加快农村金融创新。成立市、县两级农业担保公司,推进农业信贷担保业务发展,着力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实施涉农资金信贷增长计划,引导市域内银行金融业加大农业农村信贷支持力度,确保普惠性涉农贷款增速总体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完善农业保险政策,开发适合现代农业发展的各类保险产品,消除农民在农业产业化经营中的后顾之忧。

关键词: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