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榜样

王全忠:带着病妻驻村扶贫的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学彦 王霄 李书军 2018-08-15 09:33: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全忠给客户介绍瓜的品质。灵寿县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8月14日讯(通讯员 李学彦 王霄 记者 李书军)“我的战友王全忠在这儿扶贫,村里种了纯天然无公害的金瓜和奶油南瓜,今天来准备为单位买三千斤,如果好的话,明年再来。”来自石家庄鑫安驾校的郑莉,指着墙根处一堆金黄的南瓜微笑着说。

    王全忠2016年3月被石家庄市新华区发改局派到灵寿县南营乡黄土梁村开展扶贫工作。接到调令,他有些为难。王全忠唯一的女儿远嫁唐山,他的爱人2012年11月患脑出血,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专人照顾。一边是组织安排,工作需要,一边是生活的艰难,生病的爱人没人照顾。“中央对扶贫工作非常重视,为建设新农村出台很多好政策。扶贫是一个神圣的工作,我能贡献点力量,很自豪。咱家里是有困难,可是谁家没有困难呢?”两难之间,王全忠选择去山区扶贫。

王全忠指导贫困户适时采摘金瓜。灵寿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驻村工作组驻地,满脸忠厚的王全忠一边查看乡亲们送来的金瓜,一边介绍说,下乡扶贫在村里一住就是一个星期,妻子只能托付给70多岁的老岳母暂且照顾。周末回家,打扫房间,洗衣做饭,给爱人洗澡、拿药,尽可能多地去做一些家务,安排好妻子和岳母一周的生活。驻村以后,遇到两次人员调整,王全忠都留了下来。2018年春天,他的岳母也生病住院,爱人又一次无人照顾。怎么办?爱人看到陌生人会紧张,使病情加重;村里条件差,对生活不能自理的人来说,上厕所都是问题;申请调回单位上班,工作组都是新人,王全忠驻村两年多,掌握的情况最全面……又一次两难的选择,让王全忠辗转反侧、夜不能寐。不过,他又一次做出决定,带着病妻一起驻村扶贫。

    带着一个生活基本靠别人照顾的病人下乡扶贫,谈何容易!在市里的家中,病人熟悉情况,能依靠桌椅板凳自己料理部分生活。在驻村工作组新的环境里,没有这么多依靠,病人生活变得非常忙乱。每天人来人往的乡亲,让她精神紧张,身体痉挛加重;爱人胆子小,每天早上看到地板上的死虫子,会皱起眉头,满脸无助;工作组吃饭的人多,不能和在家里一样想吃什么就做什么……一系列的难题,让王全忠在工作以外,又多了很多负担和焦虑。

王全忠在工作间隙给爱人推拿按摩。灵寿县委宣传部供图

  “他每天忙完工作扶着我走一会,给我按摩,洗衣服、做饭……我耽误他工作了,我不愿意,可是没有办法。再难,也得把这扶贫工作干好、干完!”王全忠的爱人坐在活动椅里,看着王全忠忙碌的身影,叹息着。“这儿的乡亲们好呀!听说我爱人来了,都过来陪她说话,我们工作忙的时候,就有乡亲给她送饭过来。端午节,乡亲们送来的粽子,比自己做的还多。”王全忠一边给爱人按摩手臂,一边亲切地讲着乡亲们送来的温暖。“春天里,80岁的高连顺老人买了两个茄子,非要给我一个,我不要。老人家就生气了,硬是塞给我一个。这么好的乡亲,真要走,舍不得。”

    两年半驻村扶贫,让王全忠和乡亲们水乳交融般亲切。他忘不了到村之后,驻村工作组成员第一时间了解村内情况,与两委班子配合,帮助村内发展产业项目;忘不了坐在石头上向老百姓宣讲国家扶贫政策、方针;忘不了发展种植的120亩猕猴桃,如今长势良好让人欣喜;忘不了乡里、村里领导多次解决生活困难;忘不了乡亲们搬出破旧房屋,入住新民居的喜悦;忘不了为了和乡亲们更好地交流,学说蹩脚的山乡话……王全忠说,扶贫路上的故事,三天三夜也讲不完。

王全忠向贫困户了解情况。灵寿县委宣传部供图

  村主任张军海告诉我们:“王哥对村里的情况摸得很透,有多少贫困户,每家几口人,住哪儿,谁家有病人,孩子在哪儿读书,他都知道。比我们情况还清楚。”

  “工作组给老百姓办了很多好事,老王带着生病的老伴,工作也不能误,老伴也得照顾,老王确实辛苦啦!”贫困户郑喜白说,他家今年收金瓜一千多斤,工作组都给销了。还有五百多斤猕猴桃,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如今的黄土梁村,不再是脏乱差的小山村。现在村里新建了桥梁、清理了河道、安装了路灯、硬化了街道、新建了文化广场,铺设了饮水管道、建设了冷库、实施了光伏项目……一系列的建设,不仅改变了山村面貌,更为群众增收脱贫打下了良好基础。

长势良好的猕猴桃。灵寿县委宣传部供图

  更有那喜人的产业:种植的120亩猕猴桃已然成活,3年后可使百姓增收;猕猴桃地里间植特色采摘项目,金瓜、奶油南瓜已售出3万多斤;另有近30亩蜜本南瓜没有采摘;刚刚种植了60亩水果萝卜,只等秋天来收获……这一切,都离不开扶贫工作组的努力,其中更有王全忠辛勤的汗水,默默的坚守,任劳任怨的付出。

  “有困难自己克服,各级领导对我的工作和生活非常支持,咱不能只强调自己的困难,咱得坚持做下去,做好扶贫工作,让乡亲们脱贫!”王全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关键词:王全忠,驻村,扶贫,病妻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