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区县展示

涞水:千余个免费经营摊位助力农民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术斌 程卫民 李艮春 2018-07-24 09:1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涞水县文玩核桃市场。 郭术斌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 郭术斌 程卫民 记者 李艮春)日前,又到了麻核桃收获的季节。涞水县文玩核桃市场1200余个摊位正面向涞水贫困核农免费发放。笔者在涞水县文玩核桃协会内看到,拿到免费摊位证的核农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据了解,涞水麻核桃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涞水特色农产品。目前,涞水麻核桃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拥有成品树100余万株(含苗木),已拥有狮子头、官帽、公子帽、虎头、鸡心等5大品系几十个品种。近年来,群众通过麻核桃产业增收近10亿元。

  为助力农民增收脱贫,解决涞水县没有大型麻核桃集中交易市场,解决核农占道经营、随意摆摊设点交易的窘境,2015年,涞水古典艺术家具协会联合涞水县文玩核桃协会筹集资金30余万元,在县城北二环临街,建起了1200余平方米的麻核桃交易市场。天南地北的客商,不用进山、进村找果农,果农也不用东奔西跑为找销路发愁。

  目前,市场有上千家从事麻核桃清洗、雕刻、销售及其他手串、红木工艺品交易的商家常年从事经营活动,日均接待客商上万人,日均交易额数十万元。2017年,据涞水文玩核桃协会统计,麻核桃市场当年交易金额突破5亿元。

  2018年,在原有市场的基础上,涞水古典艺术家具协会、涞水县文玩核桃协会继续投资10万元,新建成400个临街铺位,继续免费提供给家庭贫困的核桃果农。同时,协会还联合“共享单支”网络平台,为那些“异形核桃”、“三棱”、单型个体配对较难的核桃单支,找“婆家”“搞对象”。核桃果农只要动动手,用手机把核桃照片拍好,注明尺寸、个头大小、品种、颜色后上传,平台系统通过比对、配对,就能将单一的一只文玩核桃,配成一对成品。最终,再以网络发布销售信息,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网络销售带来的便利。

  涞水县文玩核桃协会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最大的麻核桃及工艺品交易市场,并将继续通过互联网+精准扶贫的路子,加快全县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推动涞水经济发展。”

关键词:涞水,免费摊位,脱贫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