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榜样

帮着农民兄弟过上好日子
——记饶阳县农民致富领路人张铁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志祥 2018-08-24 17:2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93年从衡水农业学校毕业到基层林业部门参加工作,扑下身子一干就是25年。25年来,他始终奋战在林业工作第一线,一辆自行车走遍了饶阳县197个村的角角落落,一双千层底丈量了全县58万亩农地,一口家乡话培训了1.8万人次农民兄弟,一双勤劳手帮农民兄弟种起了12万亩设施葡萄。如今,饶阳县设施葡萄年产量达到24万吨,年产值达到26亿元,一跃成为全国最大设施葡萄生产基地。与此同时,仅2016年以来,全县通过发展设施葡萄就带动近2500户贫困群众实现增收,张铁兵也被老乡们亲切的称为浮沱河畔贫困摆渡人。2015年,张铁兵被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2017年,被评为“河北好人”;2018年,被评为第四批“河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图为张铁兵现场为农户讲解病虫害防治技术。

  他是推广设施葡萄种植的“急先锋”。 1993年,张铁兵从衡水农业学校林果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大尹村镇从事林业技术推广。当年夏天,不利天气使种植大棚的农民血本无归。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从父母那里预支了准备结婚的1万元钱,自费到山东、河南等地学习先进技术,亲自尝试棚室葡萄种植。三年的摸索,他的冷棚“红提”种植大获成功,外销价格超出普通葡萄9倍,当年收入2.7万元。试种成功后,他将技术零成本奉献给乡亲们,带领周边农民发展棚室葡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个人的无私也换来了乡亲们的尊重。近年来,他先后引进了设施葡萄带叶休眠、化学破眠、水肥一体化等11项新技术,20余种果树新品种,为全县发展设施葡萄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是研究设施葡萄种植技术的“土专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一直致力于新技术的研发,研究推出的多膜覆盖保温技术,使饶阳县设施葡萄成熟期提前20天左右,经济效益提高1倍以上。由他组织研发了葡萄绿苗栽植技术和设施葡萄同步增温、提高地温技术,改良的紫甜无核、紫脆无核两个葡萄新品种也已通过专家认证。他参加完成的《优良早熟葡萄新品种—8611、维多利亚引种及其设施栽培技术研究》课题荣获衡水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受到全国葡萄学会会长晁无疾教授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图为张铁兵走访种植户了解葡萄长势情况。

  他是带领农民致富的“排头兵”。作为农民的儿子,他始终把农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心里时刻想着农民。在饶阳县,几乎所有葡萄种植户都知道“张铁兵”这个名字,老百姓们信任张铁兵,有问题就想到找张铁兵,而他也“逢叫必到”。他每天平均要接几十个电话,最多时曾经一天接到过179个电话。近年来,他共召开技术讲座60余场,培训农民1.8万人次,撰写了《饶阳县设施葡萄周年管理历》《设施葡萄栽培管理技术》《葡萄设施栽培实用技术手册》等技术资料,把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常见技术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述出来,使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问题。一些贫困户经过他的热心帮助和精心指导,一改往日“宁愿懒不愿干”观念,走上了勤劳致富的道路。多年来,全县近200个村庄的5000多户贫困家庭通过辐射带动,实现了“空调、彩电、小轿车”的小康梦。

  他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头雁”。他有一股子“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劲头。他深知:无论什么样的困难,也不应该成为阻挡农业发展、农村美丽、农民富裕的借口。25年来,通过发展设施葡萄种植,农业生产方式实现了由分散到集中、由单兵作战到集约管理的提升,田地里阡陌交通、棚绿交错,呈现出一派独具特色的田园风光。伴随着农民收入的不断增加,生活质量也大大改善,农村环境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批农村文化礼堂、文化广场、村史馆等基层宣传阵地也建立起来,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极大丰富。如今,一些农村街道平整、房屋整洁、产业兴旺、民风和谐,乡村振兴的强村富农梦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关键词:精准扶贫,衡水,饶阳

责任编辑:白根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