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榜样

尚义妇女“搓”出致富路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2018-09-11 09:20: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尚义县妇女通过参加每年赛羊会期间的搓莜面比赛,不仅提高了技能,还“搓”出了一条脱贫增收的路子。目前,全县已有100多妇女被聘到石家庄、保定、张家口、呼和浩特、包头等城市的饭店从事各种莜面美食制作。饭店搓莜面,月工资3000至4500元,搓莜面大赛为全县妇女就业创业搭建了新的增收平台。

  从2015年开始,尚义县妇联就组织妇女开展搓莜面大赛,为了搞好搓莜面比赛,县妇联依托创业指导中心、妇女之家等培训阵地,把搓莜面技能培训作为一项主要内容,邀请县饭店的厨师进行专题培训活动,共有200余名妇女参加了培训,还组织妇女参与县旅游服务技能大赛餐饮组的比赛。参加搓莜面比赛的妇女还相互切磋技艺,提高了搓莜面的技能。通过参加搓莜面比赛,广大农村妇女走出了“围着锅台转”的状况,去年搓莜面比赛胜出的前2名优胜者应邀到中央三套栏目进行了表演,比赛胜出的前3名搓莜面能手到台湾参加了食品制作大赛。今年1月,7名莜面制作能手和妇女致富能手到北京昌平区参加第十七届昌平区“巧妇杯”厨艺培训班暨对口帮扶交流会。自举办搓莜面大赛以来,全县共有近千名妇女参加了比赛。

关键词:脱贫,尚义,妇女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