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区县展示

河北滦平县:一地生四金 脱贫又增收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曹 智 王晓辰 何菲 2018-08-01 09:5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拍摄的园区一角。记者 曹智 摄

兴春和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设施蔬菜长势良好。记者 曹智 摄

  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差、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获得扶贫资金后,使用效率往往不高;而一些经营良好的企业进一步发展也需要资金支持。能否让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帮企业发展壮大,贫困户获得资产收益的同时,也能在企业上班获得工资收入,从而实现脱贫?

  在滦平县兴春和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这种设想已经成为现实。通过扶贫资金入股、流转贫困户土地、贫困户入园务工、联营“微型菇房”四种方式,贫困户可以得到股金、租金、薪金、现金四种收入。近日,该园区经验被财政部列为资产收益扶贫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兴春和已累计吸收入股扶贫资金4146万元

  “园区里共有54个日光温室,其中有两个滑盖式智能温室。滑盖式智能温室具有多方位吸光、稳定耐久性好等特点,实现了水肥全程自动控制,是温室建设技术的新示范。”近日,在滦平县大屯镇兴洲村兴春和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承德兴春和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玉芬介绍,园区的建设,有了扶贫资金的支持,发展更快了。

  滦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曾庆鹏介绍,贫困户脱贫致富,产业项目必不可少。如何既能解决贫困户输血变造血的问题,又能增强企业扶贫能力,近年来,该县在不断探索。

  在相关部门指导帮助下,2014年,兴春和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探索性地吸纳了2个贫困村的扶贫资金共计50万元,用于标准化日光温室建设,每年按资金10%比例分红,每年每个村分得5万元红利。“这种尝试让扶贫资金由输血变造血,变短期行为为持久收益,实现了贫困户增收与企业发展相结合。”曾庆鹏说。

  此后,扶贫资金对园区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

  “目前,园区已吸收全县18个乡镇118个村的7189户贫困户入股,入股扶贫资金共计4146万元,园区每年给贫困户分红414.65万元。”郝玉芬说,园区按投入扶贫资金最低10%分红,有效期5年。

  在扶贫资金的支持下,截至4月底,园区累计完成投资3.3354亿元。

  有了资金的支持,兴春和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近年来发展顺利。该园区通过建设高产奶牛场、特色蛋鸡场,生产绿色有机设施蔬菜、工厂化双孢菇,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等,推进种、养、加、游互为原料、循环利用、持续发展,促进产品由初级到高级进阶。目前,兴春和园区已经申请“顺康皇庄”品牌,承德兴春和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也于2016年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挂牌上市,园区产品实现了直销京津高端市场。

  资产收益扶贫实现了“一地生四金”

  园区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土地流转和当地农民的劳动投入。

  “通过与周边农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我们将承包地成片集中流转过来发展规模经营。”郝玉芬说,园区按照每亩土地每年产粮700公斤、每公斤1.64元计算,每亩每年给农民土地流转租金1150元。目前,园区已流转周边农民土地1900亩,涉及2个贫困村、293户贫困户,每户每年能获得数千元甚至1万多元的土地流转收益。

  同时,为解决园区用工问题,滦平县成立劳务合作社,负责对贫困群众进行劳务技能培训、安排贫困群众到园区务工、协调双方劳务纠纷等。贫困群众上岗后,普通男工年均工资3万元,普通女工年均工资2万元。

  截至5月底,园区已有512名贫困群众入园打工,占园区务工总人数的80%以上。园区全部建成后,可吸纳8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

  “资金入股,每年能获得1万元分红。每年,我的3亩多地能获得土地流转租金4000元。我在园区养牛场打工,每年工资收入3万元。三项加起来,我每年能获得4.4万元收入。”滦平县大屯镇南营村贫困户李国志掰着手指头给笔者算账,他们老两口均已60来岁,以前只能靠种地维持生计,家庭年收入不到5000元。入股园区并在此上班后,他家的年收入是以前的近9倍,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去年,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进行招标,选择了我们园区产的蘑菇,每天我们的蘑菇供不应求。”郝玉芬说。

  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园区已经谋划好与周边贫困户进行长期合作,让农户种植食用菌。“通过兴春和担保,村民可以贷款二三十万元引入‘微型菇房’在家里种植蘑菇。园区派出技术人员进行全程跟踪指导,确保蘑菇质量达标,成熟后,园区负责统一回收对外销售。”郝玉芬说。

  “通过经营‘微型菇房’,贫困户每年能种植四五茬蘑菇,除去每年还款,还能净收入3万至6万元,不仅解决了贫困户增收难题,也降低了他们的经营风险。”郝玉芬说,今年,园区发展300户贫困户经营“微型菇房”,两年内,经营“微型菇房”的贫困户将达到1000户。

  郝玉芬说,扶贫资金入股分股金,流转土地收租金,务工就业挣薪金,再加上如今经营“微型菇房”也能让农民赚现金,这实现了“一地生四金”。

  扶贫资金入股,发展“微型菇房”,使得兴春和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带动范围不再局限于园区周边贫困群众。据统计,园区带动18个乡镇118个村的7189户贫困户增收,已成为滦平县脱贫攻坚一个有力的推进器。

  “扶贫工作既要治标,更要治本,不仅要解决贫困群众眼前的困难,更要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兴春和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通过资产收益扶贫,解决了制约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根源性问题,帮助贫困群众找到了适宜的脱贫路径。”曾庆鹏说。

  在兴春和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的带动下,截至5月底,滦平县有46家企业、合作社探索开展了资产收益扶贫,滦平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7262万元,带动11994户贫困户增收。

关键词:扶贫,农业示范园,滦平县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