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榜样

陈大伟:发展藜麦产业带动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2018-09-05 08:44: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4日讯(田桂云)中藜藜麦产业发展张北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大伟,大学毕业成为北漂一员,偶然的机会认识了藜麦这个“洋作物”,2013年毅然决定回乡创业。当时他以高于市场3倍的价格流转村民土地种植藜麦,取得成功。为了进一步提高藜麦质量,他找到中国农科院藜麦首席专家,在张北建立了藜麦实验基地。

  2014年,陈大伟成立中藜藜麦产业发展张北有限公司。为打造藜麦全产业链,充分挖掘藜麦的营养价值,该公司在品种研发,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研所、国家半干旱研究中心、河北农林科学院、张家口藜麦研究所、中国藜麦产业联盟合作试验培育优质的藜麦品种,先后试验性种植品种多达65种;科学种植模式打造,与国内顶尖农场云建设运营公司-北京奥科美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省科技厅研发了藜麦种植的智慧农事管理模型,藜麦鸡的智慧鸡舍单元、藜麦猪的生物分解无异味发酵床的养殖单元;产品的精深加工,严把原粮筛选、分级分类关,与时代华景糖尿病研究院、中国食品工业研究所等单位研发了藜麦代餐粉、能量棒、藜麦白酒、藜麦黄酒、藜麦饼干、藜麦挂面等产品;营销推广渠道建设,建立了商超、专卖店、线上和特渠等推广销售渠道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和产业布局。

  目前,中藜藜麦产业发展张北有限公司已成为行业典型,是张北首家种植藜麦的企业,也是河北省第一家规模化种植藜麦的企业,成为张北县扶持和带动农户、合作社实现藜麦种植地域产业化、打造县域品牌的带头企业。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通过产业带动,带领贫困乡亲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宗旨,解决贫困户就业700余人次/年,其中90%以上都是村里留守妇女。如今在大西湾乡大西湾村、南滩村、水泉村,以“公司+贫困户”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直接带动贫困户44户101人;在三号乡三工地村、西坡村以“公司+贫困户”模式,通过订单种植带动贫困户47户128人。公司免费提供种子、农资、技术指导,收获后高价回收,真正实现产业带动扶贫。

  2018年起,该公司在实现产业链打通的基础上,向两端延伸,一端以藜麦为抓手打造一个美丽乡村经济发展的模式(针对贫困村通过藜麦种植基地建设实现精准扶贫,及在此基础上的增值服务),另外一端,同步出现的新零售模式,以糖尿病群体、健体塑身人群为聚焦客户,开发、推广和销售营养、健康藜麦产品,使藜麦成为张北县脱贫致富支柱产业。

关键词:张北,藜麦,脱贫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