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河北枣强:穷村蝶变成田园综合体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陈凤来 李金刚 2018-10-16 09:58: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黄瓜、西红柿挂满架秧,各种花卉争奇斗艳。尽管已是深秋,但近日笔者在河北枣强县八里庄村40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里看到,这里依然绿意盎然。“整个温室全部采用智能化管理,水肥一体化,自动调温控湿,全都是我一个人管理。”在这里打工的董秀爽说话爽朗利落。

  董秀爽高兴地邀请笔者到她家里看看。一路上,董秀爽讲起了村里和她家这几年的变化。“矮土房、污水坑,一到晚上就拉灯……这段歌谣是过去八里庄村的真实写照。过去种地靠天收,种的小麦、玉米刨去成本,赚不到多少钱。到2013年村里还是贫困村,村民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董秀爽介绍,2014年,县里实施“三区同建”,新型社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同步建设,他们村是第一批先行者。

  村里没有集体积累,就连水井坏了都得村民集资,连一条像样的路都修不起,更甭提建设新型社区了。从小在村里长大的河北贵和集团董事长张全贵,看到村里的现状,决心要改变这个面貌。2014年,该集团流转了村里全部3060亩耕地,随后又陆续流转周边5个村的10290亩地,建设了万亩农业产业园区。土地流转后,村民也腾出了手,青壮劳力多数去了工厂,妇女和年纪大的到农业园区打工。

  流转了自家17亩土地后,50多岁的董秀爽来到园区当了一名农业工人,“俺在这里光打工一年就收入2万多元,丈夫到县城打工。两个人的工资和土地流转的收入每年有10万元。”这让她高兴不已。如今和她一样在园区打工的村民就有60多人。

  沿着宽敞的街道走进八里庄新村社区,只见排排别墅整齐划一,街道清洁,绿树成荫。村党支部书记彭振行指着“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级休闲美丽乡村”的标志牌说,“新区原址是一个坑塘,我们拆除了周边村民房屋,建起了联排别墅252套,现在80多户已经住了进来。房子全部采用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新样式,是河北省唯一的‘四新’应用示范点。”

  跟随董秀爽来到她家的别墅,两栋各223平方米的三层别墅并排着,青砖灰瓦白底,门楣两边两个硕大的红色中国结,衬托着喜庆气氛。“这两套别墅是用原来两套老房子置换的,没添一分钱,真没想到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董秀爽说。

  在流转的土地上,贵和集团建设了玫瑰风情园、休闲农业体验区、苗木种植区、马莲小枣特色种植区、光伏智慧设施农业区、农牧经济结合区和其他农业种植区。驱车行进在各个园区间,一幅幅秋景图展现在面前。“这里是蚯蚓养殖示范基地,正在涵养地力,将来种植有机米、有机豆。那边是光伏农业种植区,上边光伏发电,下边是小拱棚,种植药材和季节性蔬菜。”该集团办公室主任李静一边走一边解说。

  “现在我们正在进行五村联建,八里庄村和周边的郝家庄村、孟家庄村、尧上村和大桃园村一起建设一个田园综合体。”李静说,各村将自成体系,一村一组团,组团间绿色廊道相连,以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综合体为特色,构建起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等下次来的时候,变化会让你惊叹,乡亲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李静说。

关键词:贫困村,农业园区,枣强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