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消除贫困,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0-17 09:13: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我们迎来了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这是民众的期盼,也是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这样的承诺意味深长。

  这是保定阜平县易地搬迁项目楼房村漂亮的新楼房。记者 胥文燕 摄

  过去5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农村贫困人口显著减少,贫困发生率持续下降,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迈出坚实步伐,贫困地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贫困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了新的部署。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1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有序摘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好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下,全国各地将脱贫攻坚工作摆在显著位置,采取超常规举措,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各地脱贫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贫困县陆续脱贫出列。

  以河北省为例,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也由2012年的5274元,提高到2016年的8805元。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84%下降到2016年底的3.89%,下降5.95个百分点。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和付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北实施了一些列举措,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党建扶贫、五级书记抓扶贫、派出2万多名驻村干部奔赴贫困村开展精准脱贫等等,动员全省力量参与到脱贫攻坚中。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到任河北一年的时间里,曾三次到保定阜平县调研督导扶贫工作。在各级政府的领导、关怀下,阜平县脱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保持良好的势态。目前,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政策兜底等等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稳步推进,确保阜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就在日前,又传来喜讯。来自国务院扶贫办的消息显示,包括河北省平山县在内的9省区85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至此,2017年申请退出的中西部20个省区市12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

  成绩令人欣喜,任务依然严峻。从脱贫攻坚任务看,未来3年,全国还有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河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180余万人。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必须千方百计让所有贫困群众一同迈向小康。

  如今,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地关键时期,广大领导干部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好日子是大家干出来的。实现精准脱贫要找准路子,离不开广大扶贫干部的担当,当然更离不开贫困群众的勤劳和奋斗。内因在事物发展过程中起决定作用。要稳定长久脱贫,贫困群众还是要发挥主体作用。在脱贫致富中,摒弃懒散、“等靠要”思维,借助当下全社会对脱贫事业的关怀、帮助,撸起袖子,大干一场,向着好日子奔跑。

  距离2020年全面脱贫的日子越来越近,全面脱贫的曙光已经显现。在黎明到来之际,我们不能松懈,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为,全面决胜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彻底把贫困扫进历史的“垃圾桶”,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中过上文明、富足的生活。这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题中之义和必然要求。我们坚信日子越过越好!

关键词:国家扶贫日,河北,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