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紧抓产业扶贫 筑牢富民根基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林凤斌 寇国莹 2018-10-16 09:58: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金秋时节,易县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当得知被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时,易县扶贫办主任王志强难抑内心激动,感慨地说:“这是全县上下合力攻坚的战果,也是我们长期以来咬定产业扶贫不放松,筑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根基的成果。”

  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易县把脱贫攻坚工作列为“第一民生工程”。“为做到精准扶贫,2016年,易县突出顶层设计引领,以‘878’扶贫产业发展格局实现精准覆盖,以‘五字法’提升产业扶贫效果,让全县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增收项目,产业扶贫覆盖率达100%。”王志强介绍。

  “‘878’扶贫产业发展格局,就是确立八大产业片区、推行七种扶贫模式、发展八大主导产业。”王志强说,易县根据各乡镇、各村的资源特色、产业基础和贫困群众的生产习惯,以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科研团队为支撑,因地制宜确立了旅游、林果、养殖、种植、苗木花卉、光伏、电商、家庭手工业等8个主导产业,并在此基础上确立了梁格庄、清西陵、易水湖旅游及相关产业片区,白马经济观赏型花卉苗木及特色种植产业片区,狼牙山红色旅游及绿色林果产业片区等8个扶贫产业片区,实现了优势互补,避免了产业雷同,实实在在实现了增收富民。

  “不仅如此,我们还推行了‘片区+扶贫’‘园区+扶贫’‘龙头企业+扶贫’‘合作社+扶贫’‘旅游+扶贫’‘巢状市场+扶贫’‘资产收益+扶贫’7种扶贫模式,强化扶贫产业与贫困群众精准对接,脱贫路上不少一户、不落一人。”王志强说。

  产业扶贫“五字法”,即通过“引、联、稳、带、创”,全面提升贫困户产业脱贫质量。

  到户产业项目“引”。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引导发展相关产业项目,通过送苗子、送种子、送技术,鼓励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让贫困户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资产收益项目“联”。县域龙头企业和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资产到村、收益到户,全县8699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实现持续增收。

  土地流转“稳”。全县有152个村的3357户贫困户的土地实现流转,确保其收入稳定的同时,还让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就近就地务工。

  务工就业“带”。易县扶贫办和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旅游企业、生态农业园区等签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扶持的协议”,企业设置公益岗位,优先安排贫困户务工就业,覆盖贫困户797户,年人均增收4000元。

  商业带动“创”。贫困户自主创业,通过在景区销售农副产品,使农品变商品,增收致富。全县2000余户贫困户,仅此一项年均增收15000元。

  “我们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深化扶贫脱贫工作,为实现全面小康贡献力量,不懈奋斗!”谈到下一步工作,王志强语气铿锵,精神振奋。

关键词:产业扶贫,易县,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