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农发结硕果 乡村田野变了样
——正定县2017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竣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锡敏 冯朝阳 2018-08-13 15:25: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通讯员刘锡敏 冯朝阳)八月的田野,满地瓜果飘香,处处郁郁葱葱,玉米棒子越来越饱满,花生、大葱、大豆、蔬菜长势正旺,一派丰收的景象。在正定县南楼乡孔村和北早现乡西房头村,给村民们带来惊喜的还有一件大事——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竣工了。

  该项目建设规模7500亩,其中孔村5525亩,西房头村1975亩。项目总投资845万元,均为财政投资。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配套水泵152台,建井台井盖152套,新上变压器7台,改造低压电缆2.3公里,埋设节水管道72.7公里,修水泥路9.8公里,砂石路13公里,建作业通道130个,转弯半径90个,建农田防护林植树1.19万株,科技示范推广600亩。

  走在项目区,农田里所有机井都修上了标准统一的井台井盖,更新配套了水泵和电力设施,安装了地下节水管道,既方便浇地,又省水省电;田间路都修成了水泥路和砂石路,又宽又平,晴雨通车;路两边都栽上了防护林,雨后的小树苗舒枝展叶,分外精神。

  谈起项目和村里的变化,孔村村主任王建国非常感慨,孔村是四县交界的偏僻之地,原来交通不便,落后贫穷,好多小伙娶不上媳妇。为帮助孔村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县农发办2001年在这里搞了中低产田改造项目,把这里的农田基础设施统一进行了改造,从此孔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村容村貌提升,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发家致富的大路。前年以来,县农发办高标准农田项目分两期再次对孔村进行立项开发,为孔村修农田水泥路10多公里,其它农田路全部修成了高标准砂石路,水利、电力、防护林等工程设施综合配套。经过二次开发,孔村农田基础设施实现了升级换代,孔村的发展实现了新的飞跃。

  说起西房头的变化,村支书房金营高兴地说:“西房头的农田设施自分地以来就没有进行过立项改造。原来是地难浇、路难走、环境差,群众有意见。去年以来,经过农业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治理,西房头村所有机井都配套了水泵和电力设施,埋上了节水管道,修农田水泥路2.9公里,砂石路3.8公里,路两边都种上了杨树、垂柳和法桐。这一下彻底解决了村里的困难,老百姓纷纷称赞农业开发给大伙办的好事。”

关键词:农业综合开发,石家庄,正定

责任编辑:白根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