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县农业开发强化农田道路林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 作者:周红霞 冯朝阳 2018-05-18 15:01: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定县农发办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为载体,不断强化农田道路和防护林治理措施,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地硬化道路,多植防护林。2010-2016年度,正定县共实施中低产田改造项目4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6个,开发治理面积6.1万亩,总投资7284万元。在项目各项治理措施中,农田道路投资2228万元,修建农田硬化路187公里,其中:修砂石路165.6公里,水泥路19.7公里,柏油路1.4公里,修路密度达到3.07米/亩。农田防护林投资302万元,共植树15.5万株,提高农田林木覆盖率2.5个百分点。目前,正在实施的正定县2017年度7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农田道路投资338万元,设计水泥路9.36公里,砂石路13.71公里,硬化道路总长度23.07公里,修路密度达到3.08米/亩。农田防护林投资21.5万元,共植树1.33万株,可提高农田林木覆盖率1.8个百分点。

  为建好项目区道路和林网工程,县农发办紧紧抓住项目管理各关键环节,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及项目建设标准,规范管理程序,强化工作措施。一是前期规划紧密结合实际。在项目前期勘查阶段,县农发办业务干部与村干部群众一起深入田间,详细勘测了解每条农田道路的现状及宽度预留情况,确定路宽及修路方案,并根据村容村貌建设需要及路边电网布局设计路两侧的农田防护林,因地制宜栽植绿化美化树种,达到既改善农田生态环境又美化乡村田野的目的。二是依法规范招投标。严格按《招招标法》、《政府采购法》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开展招标工作,科学合理划分标段,由专业造价咨询公司进行标的预算和评审,委托具备合格资质的招标代理公司进行招投标管理,招标过程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严格监管下规范运行,在河北省招标投标网和政府采购网上公示招标公告、中标结果及供货和施工合同,从而确保优选出报价低、资质达标、产品质量高、服务优、信誉好的企业,把国家财政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为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项目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加强施工督导和质量监控。项目施工期间,县农发办业务干部和项目监理坚持驻村一线督导,按设计标准严格把关;同时,委托专业检测公司对电缆、路基、路面质量进行随机抽样,用检测数据说话,一道工序完全合格,才允许开展下一道工序的施工。四是把好项目审计和验收关。项目工程完工后,及时申请审计部门开展项目审计工作,核准项目工程量和投资预决算数据,数量、质量不达标的不予报账,坚决整改,确保把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惠民优质工程,确保项目以良好的成绩通过上级验收。五是抓好项目后期运行管护。项目通过上级验收后,县农发办及时和项目村办理工程产权移交,并督促乡村组建专业管护组织,建立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责任、管护资金和奖惩办法,确保工程正常运行和长期发挥效益。今年3月份,为保证春灌和林网生态完整,县农发办组织老项目村开展了节水工程维修、林网浇树和补植补造活动,共为各村发放管材660米,出水口配件2860套,补栽树木13520株,配备机动喷雾机3台,修复砂石路面1625米,让农民群众都能够顺利及时地浇好返青水,让林网树木都喝足春芽水,为田野迎来又一个欣欣向荣的春天。

  道路通则百业兴,林网绿则农村美。加强农村道路和防护林建设,改善农村居住和出行环境,就是造福百姓、惠及子孙。一个个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实施,在正定广阔的田野上描绘了路通树绿、万物生发的美好画卷。

关键词:农业综合开发,石家庄,正定

责任编辑:白根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