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农发办:用好“三实”功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白根海 王长兴 郭景海 孙兴飞 2018-04-28 10:38: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27日讯(记者白根海 通讯员王长兴 郭景海 孙兴飞)邯郸市临漳县农发办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综合开发为抓手,着力用好唯实、务实、落实功,推动全县乡村振兴。

  讲唯实,先让“村兴”入人心。临漳县农发办在学懂弄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宣传质量。变“空洞无味”为“鲜实有趣”,采取眼睛向下,身子扑下,脚步走下。深入到全县农发项目区的临漳镇、西羊羔乡、狄邱乡、张村乡、杜村乡、香菜营乡、砖寨营乡、章里集乡、柏鹤集乡的105个村,入农户、串地头,与农民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把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总要求,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送达乡村各家各户,一人不漏宣讲,一人不懂不撤。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运用城乡人口比例、经济收入算账对比,让村民切身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真正让党的政策在干部群众中入耳入脑入心。进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来,凝聚到“二十字”总要求上来,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上来。

  重务实,找准短板谋远计。临漳县围绕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深入农发项目区“前沿阵地”,变“蜻蜓点水”为“蛟龙潜水”,直面短板,直奔主题,直盯项目,逐乡逐村逐户逐地块调查摸底,把农业的基础设施搞清楚,把农村的经济状况搞清楚,把农民的心理愿望搞清楚。针对农村短板,因地制宜,对症施策,谋长远之计,抓强基之根,行固本之举。县农发办为把短板找准,把规划做实,还明确分工,压死责任。对每一个项目都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负责具体抓。每一个项目,都配备一个高资质团队,都有一张“多快好省”进度表,确保底数真摸清,规划高标准。目前全县已谋划农业综合开发项目6个。其中,建设6.45万亩高标准农田,扶持2个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项目规划已高质量完成。

  抓落实,脚踏实地见成效。临漳县落实农业综合开发编制规划,不求“花样”动“实招”,攻坚克难抓落实。针对农村经济基础薄弱,农业生产条件落后,勇啃建设高标准农田“硬骨头”,通过水利配套、整修道路、构筑林网,2017年以来,建设高标农田3.29万亩。针对乡村初级农村品多,深加工能力弱,产业链条短,勇挑扶持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硬担子”。先后谋划实施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项目两个,建成投产后,可增加1200个农民就业岗位,帮助农民增收126万元。同时,再鼓干劲,善始善终高质量完成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后续建设“硬任务”。为推进全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为推动农产品加工转型升级,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关键词:

责任编辑:白根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