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肥乡区构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3-02 09:46: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民足不出户,平均月可收入3100元左右——这是肥乡区东漳堡镇藤艺编制加工产业给村民们带来的好工作。近年来,肥乡区把产业兴旺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立足本地实际,精心构建“10+10+10”特色产业发展格局,下好产业发展“先手棋”,打响乡村振兴“当头炮”,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持续有力的保障。

  把10大优势产业作为乡村发展的主引擎。该区以当地优势农业产业资源和农业龙头企业为依托,创新发展模式,强化品牌带动,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良种繁育、月季、菊花、番茄、绿叶蔬菜、食用菌、葡萄、藤艺、规模化养殖、休闲观光农业等特色产业,全力擦亮“中国番茄之乡”“中国食用菌之乡”等一大批特色品牌,为推动农业强区建设提供强劲动力。同时,立足邯郸近郊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都市休闲观光采摘农业,切实抓好采摘园建设,举办“节庆肥乡”乡村系列观光采摘活动,深度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精心谋划一批竞技比赛活动,不断提升肥乡知名度和美誉度,形成强大的聚集效应,加速推动产业发展。

  把10大特色种植作为乡村发展的主抓手。在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的基础上,扶持一批农业经营主体,增强示范带动能力,逐步培育发展壮大市场前景好、生产效益高的各种特色种植,重点抓好鲜桃种植、优质草莓培育、金银花栽培、智慧红薯种植、圆葱种植、羊肚菌栽培、生地种植、秋葵栽培、山药种植、鲜食玉米种植等10大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努力创新发展模式,完善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努力打造一批省市特色种植基地,加快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农业产业新格局,推动农业生产区域化布局,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效益。

  把10大重点区域作为乡村发展的主战场。该区坚持以落实载体、聚集要素、重点突破、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为路径,以产业为支撑、经营主体为抓手,根据产业分布地域特点,在全区谋划建设了优质高效粮食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都市康养文旅示范区、高品质绿色蔬菜示范区、优质果品采摘区、高精菊花产业发展区、藤艺产业核心区、多模式产业培育区、开发区生态环境提升区、现代农业园区辐射区等10大乡村振兴重点片区。各片区均以特色重点产业为依托,划定辐射区域、明确功能定位、制定发展目标、规划发展路径、打造精品路线,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示范带动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为全力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新肥乡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农业,特色产业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