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2-25 09:25: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德银行业多方入手,强化金融扶贫工作,支持脱贫攻坚,收到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全辖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88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1.48万户。

  完善扶贫工作机制,主动工作持续发力。在扶贫工作上,承德辖内各银行业机构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在以前金融扶贫工作基础上持续发力。农行承德分行把精准扶贫纳入支行党建、绩效考核和评优评先,金融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占贫困县所在支行绩效考核比例超过50%,有效促进了基层机构金融扶贫工作的开展。同时,辖内金融机构与政府共同推动“政银企户保”扶贫专用信贷产品,发挥合力作用支持产业扶贫,目前,全辖综合受益农户达3万户以上。

  创新扶贫金融产品,多方支持积极给力。全辖各银行业机构在贷款评级授信等方面积极开展产品和业务创新,实现对扶贫工作的有效支持。农行承德分行推出“农家游”“菊花贷”等信贷产品,截至11月末,发放贷款4412.2万元支持718户农户发展农家乐旅游,发放贷款233万元支持12户农户种植菊花。

  拓展扶贫产业领域,产业带动注入动力。结合当地资源特点、产业特色等实际情况,推动产业扶贫一直是金融机构信贷支持的重要工作。同时,各银行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拓展扶贫产业,实施滴灌式精准帮扶。河北银行承德分行为光伏扶贫项目投放贷款3亿元,可保障3千余名贫困人口连续20年、每年保证有3000元的收益。工行承德分行向裕丰种业等30余家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放款2亿元,支持带动种植养殖、加工仓储、冷链物流等数十家企业近万户农民增收。

  扩大金融服务广度,扶贫攻坚增添活力。全辖各银行业机构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供各具特色的金融服务,助力扶贫攻坚。建行承德分行充分利用自身的“善融商务”电商扶贫平台,为地方土特产品销售增添活力。目前,已帮助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小洼村和车家营村销售马铃薯100吨,解决了农产品积压问题。同时,发挥裕农通综合服务平台作用,为430户农民发放裕农快贷2739万元,为210户农户提供信用贷款1983万元。并利用平台为农民提供农用机具、农产品买卖服务,提供金融知识宣传以及村务公开、身份证办理、养老保险等贴身服务。

关键词:脱贫,特色产业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