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邢台税务驻村工作队扶贫扶志精准到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谢晓英 王东 2020-11-13 10:0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谢晓英 王东)10月26日一大早,在邢台临城县西竖镇东菅等村,身着保洁服的村民张臭货已经开始清扫道路。

  大老远看到邢台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队长陈永忠走过来,张臭货拉着他说个不停:“多亏你们安排我在这个公益性岗位工作,算下来一年能挣7000多元,加上其他收入,啥也不愁了!”

  张臭货是一名孤寡老人,仅有老屋子一间,身患肺气肿等疾病,之前没有收入来源,生活困难。邢台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考虑到张臭货的情况,协调村里为他申请了低保户和村公益岗位保洁员。自此,老人有了工作和固定收入,精神状态也好多了。同时,他还享受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扶持,每年收益3000元,年收入从工作队驻村时的800元增加到今年的17957元,增长了22.45倍。

  李占军是村里一名腿部有残疾的贫困户,假肢正常来说3年就需要更换,而李占军已使用了5年之久,长期的磨损导致原本正常的那条腿也发生变形,还曾因下肢皮肤脓肿住院治疗。

  工作队成员贾力了解情况后,悄悄行动起来,积极与残联沟通,为李占军更换了新的假肢。在工作队鼓励下,李占军在砖厂当起了搬卸工,勤谨肯干,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还为李占军办理了低保,申请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资产收益项目,每年增收约2000元;办理土地流转,每月增收4387.2元;三年来,通过实施健康扶贫政策,李占军夫妻二人住院治疗共5次,报销费用9489.96元,自付仅364.5元。

  几年来,工作队吃住在村、身心融入,推动实施一系列精准到户的扶贫政策实施,东菅等村人均纯收入从驻村前的2880元提高到今年的7699元,建档立卡户60户118人已全部脱贫,医保投保率100%。

  陈永忠介绍,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东菅等村已完成了清洁饮用水、道路硬底化、污水处理、文体广场等基础设施项目,村容村貌大伟改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高。“工作队还要和村干部一起努力,让贫困户在物质生活达到脱贫标准的同时,精神生活上也达到富余。”陈永忠说。

关键词:脱贫攻坚, 税务, 邢台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