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发展有机蔬菜 保障优质供给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2-10 10:08: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棚外寒冬腊月,棚内暖意融融。2月1日10时,位于井陉县测鱼镇的和平庄园有机生鲜蔬菜大棚内,一畦畦蔬菜长势喜人。在和平庄园的有机蔬菜果品包装整理车间,工人戴着口罩熟练地分菜、净菜、过磅、装箱……

  “园区内有西红柿、黄瓜等40余种有机蔬菜,春节临近,我们的订单也不停。”和平庄园负责人魏和平忙着指挥工人装箱。他告诉记者,每天清晨,工人开始在园区大棚中采摘新鲜蔬菜,经过包装和运输,中午时分,各类蔬菜就会出现在石家庄市民的餐桌上。在园区,大部分新鲜蔬菜都已“有主”,订单式生产和配送,成为园区近年来发展的主要模式。

  在一座种植着西红柿的温室大棚,魏和平随便摘下一个西红柿,递给记者让放心品尝。皮薄、沙瓤、酸甜多汁……“咱棚里的西红柿个个保‘绿’,施有机肥、物理治虫,采用熊蜂授粉的西红柿籽粒饱满、果形圆润。”魏和平说。

  大棚上端和下端通风口,都有类似纱窗的网状物,棚里则有像黄纸一样的板子。网状物是防虫网,用于防止外面的虫子飞进来,黄色的板子是粘虫板。从定植到爬秧,秧苗基本不生病、不用打药,种植出来的西红柿口感好、卖相佳。

  在和平庄园,科学的标准化种植贯穿蔬菜生产全过程。记者看到,每座大棚的蔬菜根部土壤中半掩着两根用于滴灌的黑色水管,蔬菜生长所需要的水分都通过这个水管均衡地输送到蔬菜根部。根据蔬菜不同的生长期,适时、适量、科学地浇水,精准控制水量,保证了有机蔬菜的产量和品质。

  作为井陉县有机农业产业龙头,和平庄园秉承绿色发展理念,现已认证了西红柿、黄瓜、柴鸡蛋、猪肉等有机产品7大类53个单品,年产量35万公斤,可溯源产品常年供应石家庄北国超市、36524超市等商超,并辐射保定、北京等地。

  2020年,和平庄园被确定为国家有机蔬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单位,入选第十批国家标准化农业示范区。

关键词:农村,农业,示范区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