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补齐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短板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2-05 16:37: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2日,在内丘县昌盛达农业生态园,农民在大棚里管护葡萄。近日,邢台市内丘县农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忙着进行大棚作物的管护、采收等,为丰产丰收打基础。

  ▼2月2日,在内丘县昌盛达农业生态园,农民在大棚里管护草莓。 本组照片/新华社发

  疫情防控牵一发而动全身。农村、社区是群防群控的第一线,也是战疫的关键一环。

  如何补齐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短板,筑牢农村疫情防控网?连日来,省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通过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等形式,为加强农村地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农村群众防范意识仍需强化

  “此次石家庄的疫情病例分布呈现局部高度聚集性,感染者主要来自农村地区。”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认为,农村地区相较城市居住分散,看似不利于病毒传播,但走亲访友等活动却相对频繁,给病毒潜在传播提供了温床。

  在杨玉成看来,农村地区是当前疫情防控中的薄弱环节,必须加快补齐基层防线的短板,强化农村疫病防控能力建设。

  杨玉成在调研中发现,农村地区疫病防治知识的普及率低,村民防控意识较为薄弱,特别是中老年人对病毒危害与防控了解偏少。

  “补齐农村疫情防控短板,有必要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宣教与引导。”杨玉成建议,加大对农村群众的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力度,引导村民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打扫、多通风、不串门、少聚集的健康生活习惯。

  “爱串门,不爱戴口罩,感冒发烧就自己吃点药。”一些基层委员结合调研体会提出,创新方式手段,让防控知识深入人心是关键。

  杨玉成提出,重点利用微信、QQ、短信、“大喇叭”等方式,积极探索创新适合乡村宣传的方式方法。同时,通过发放“明白纸”、张贴宣传海报、绘制宣传墙、演绎通俗易懂地方戏等,让群众广泛了解并掌握防控知识,科学做好个人防控。

  此外,他还建议,省市医疗卫生及疾控部门应加强对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培训与指导力度,引导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发挥“第一哨点”作用,加强村医对传染病的预防意识和流行病学知识的储备,提高敏感性,捕捉研判疫情苗头,做好“吹哨人”。

  “农村注重习俗礼节,特别是城郊地带等人流、车辆流量大的村庄,聚集性活动会给疫情防控带来风险,更需加强疫情防控措施。”杨玉成建议,建立健全农村网格化管理,加快形成“人自为防、村自为防、乡自为防”的农村群防群控体系。

  “春运临近,应加强返乡人员尤其是从中高风险区域返乡人员的有效管理,倡导外出务工者尽量就地过年。”杨玉成提出,政府部门和用工单位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对于有强烈返乡意愿的务工者,建议实行错峰出行,避免大规模聚集。

  农村医疗卫生建设亟待加强

  “与城市相比,大部分农村地区的医疗条件薄弱,这给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带来一定挑战。”委员们认为,应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夯实疫情防控基础。

  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中国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从整个国家的卫生状况来看,我国卫生工作的方针,一直是预防为主,强调基层,但要落实到地方层面,基层卫生资源还是有限,农村地区卫生人员缺乏且现有医疗人员专业素质还没有得到明显提高。

  这些问题在我省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省政协曾围绕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建设开展专项调研。

  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但政策举措在一些基层的落实情况却不十分理想。

  “工资待遇低、发展空间小、职称晋升难、工作条件差等成为重要原因。”调研报告指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职业吸引力不高,人才不足、年龄老化、跳槽普遍。

  如何解决基层医疗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用不上”的问题?

  委员们结合调研实际在报告中提出,建立基层绩效工资水平正常增长机制,探索在县域医共体内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分配机制。合理确定偏远贫困地区基层医生与一般地区的差异化工资,设立岗位补贴制度,为人才的引、用、留创造条件。

  “为基层卫生人才拓展上升空间,才能更好调动基层医生的积极性。”报告中呼吁,应完善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参照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标准,增加乡镇卫生院中高级职称比例,在具有一定规模的卫生院增设正高级职称。

  此外,报告中还建议,适度扩大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招生规模,更加注重本地招生、本地使用,缓解农村基层医生“留不住”难题。

  “基层医疗软硬件建设的双轮驱动,才能有效提高村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一些委员呼吁,探索实行医保基金总额分配机制,开展“总额管理、节约奖励、合理超支分担”试点,合理确定结算总额,保障乡镇卫生院的发展需求。

  “推广应用医疗大数据及快速检测技术。”委员们还建议,建立基层医卫疾控一体化体系,畅通村卫生所同上级卫生疾控机构的对接网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医卫疾控网络。

  农村家庭废水处理需要关注

  洁净优美的农村人居环境,一定程度上能够阻挡或延缓疫情传播。

  “如果农村人居环境搞得好,会为疫情防控做加法;反之,疫情防控的短板效应就会体现出来。”农工党省委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也是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

  一些省政协医药卫生界委员研究发现,新冠肺炎有粪口传播可能性。人畜粪便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存在传染病毒的风险。

  委员们提出,农村废水是否会成为病毒传播的途径,给疫情防控留下隐患,是我们必须高度关注的问题。

  农工党省委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做好农村地区尤其疫情村庄及周边的废水排放集中管理。设置家庭废水集中排放点,杜绝农村家庭废水随意泼洒现象发生。

  “农村地区的废水排放或与城市存在交叉点。”农工党省委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应尽快对有疫情风险村庄的废水排放路径进行及时跟踪,梳理农村废水排放点,对排放关键节点(如靠近人群聚集的区域)进行及时监测。

  “针对农村地区废水排放的疫情隐患,我们应尽快建立长效的检测、防控、应急等机制。”农工党省委呼吁,对重点的废水排放点安装完善污水消毒装置,构建农村生活区污水管网长效养护机制。对于农村地区居家隔离人员,还应发放消毒氯片置入家庭废水排放点。

  “此外,必须高度重视农村地区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人员的感染防护工作。”农工党省委提出,污水处理厂尾水必须经消毒后排放,掐断新冠病毒通过农村废水排放进行传播的路径。

关键词:农村|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