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遵化“果-沼-畜”服务模式年助农民增收8800万元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2-01 10:22: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结出的苹果个头大、口感好,还节约成本。”日前,遵化市东陵乡新立村“东凌美”果树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刘国柱告诉笔者,大力推行“果-沼-畜”社会化服务模式后,果农增收更明显了。

  近年来,遵化市按照“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的要求,坚持以培育大型养殖企业、发展沼气工程为依托,大力在果蔬种植过程中推广有机肥、配方肥、沼液肥,大力推行“果-沼-畜”社会化服务模式。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该市在西下营乡西沟村和东陵乡新立村分别打造了板栗样板田500亩、苹果样板田200亩,取得了良好成效。

  同时,遵化市还积极提高项目补贴,使农户花费的有机肥成本从500元/亩降到了100元—150元/亩。此外,积极组织服务企业开展“一站式服务”,将配比好的沼液通过高扬程水泵,直接输入林果种植区,提高沼液利用率。目前,遵化“果-沼-畜”社会化服务规模由此前的2000亩增加到了12450亩,有机肥施入量达10万余吨,年可为农民增收8800万元。

关键词:遵化,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