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苹艳”苹果换种记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1-11 14:38: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哥,你电话打晚了,今年苹果刚下树就卖完了,明年我给您留点儿。”11月4日,找陆翠红买苹果的电话铃声又一次响起。

  陆翠红是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镇陆杖子村一位苹果种植户。“我种的苹果叫‘苹艳’,是周围十里八乡的明星果,今年‘十一’,苹果还没下树,就基本上被预订空了。”她说。

  “苹艳”苹果个头有棒球大小,比富士苹果小不少,但颜色很红。咬上一口,果汁丰盈,味甜、爽脆。

  “这个品种耐寒。”陆翠红说起当初为啥选“苹艳”,而不是个大、好看的富士苹果。

  最初,她在村里租了近百亩农田种植富士苹果,和大家一样,每年6月份给苹果套袋,防治病虫害,保障苹果外观光滑;9月份摘袋,让苹果充分接受阳光照射,给苹果上色。

  套袋、摘袋时间都很紧,陆翠红每年用在这两道工序上的人工费、材料费就占到了种植成本的近40%,有时雇不到工人,还会影响当年的产量和苹果品质。

  于是,陆翠红开始寻找替代品种。“我当时就两个要求,一是不用套袋,二是果品要好。”通过多方打听,她了解到有3种苹果符合她的预期,其中就包括“苹艳”苹果。

  2007年,陆翠红拿出部分土地开始试种新品种,其中“苹艳”苹果的示范园有15亩。“我之前没种过这些品种,也不知道适不适应青龙的气候。”陆翠红坦言,最初她心里也没底,担心示范园绝收。

  就在她试种“苹艳”苹果后不久,培育该品种的省农林科学院昌黎果树研究所专家就来到了她家的果园,指导她种植、进行科学管理、给予资金扶持……在专家的帮助下,“苹艳”示范园内的果树在第二年就挂上了红艳艳的小苹果,像簇簇小红灯笼惹人喜爱。

  种植成功,让陆翠红有了信心,她决定逐年增加种植面积,用10年时间将当时手中的500多亩果园全部换种“苹艳”。但没想到的是,2009至2010年冬季秦皇岛出现了极端低温和大雪天气,让她加快了换种的速度。

  在当时的低温下,陆翠红果园中富士等品种果树冻害达70%以上,树皮树干大多被冻坏,而“苹艳”却依靠自身出色的耐寒能力,扛过了冻害。如此一来,换种已是大势所趋,很快陆翠红的果园内就种满了“苹艳”。

  “这种苹果抗冻、抗病虫害能力强,平时管理不用套袋,还能保障果面干净。”陆翠红说,是科技让她有了抵御天灾的能力。

  昌黎果研所苹果研究室研究员赵永波介绍,“苹艳”是该所利用“岩富10”和“红津轻”杂交选育而来,因果实近圆形,果面着色均匀、鲜红,肉质细腻等特点,售价常年保持在每公斤10元以上的水平,亩产值可达2万余元。

  如今,看到陆翠红成功后,周围越来越多的村民已经开始改种“苹艳”苹果,青龙的种植面积近千亩。小个头的“苹艳”为果农们打开了一个大市场,“苹艳”这一“摇钱树”也在青龙的大地上扎根、生长开来。

关键词:农业,增收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