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北京科技特派(丰宁)产业扶贫工作站助力脱贫增收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09-29 10:14: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说起陈艳教授,丰宁满族自治县土城镇苇子沟村村民都伸出大拇指:“人家是北京的教授,我们的果树都听她的话嘞。”

  陈艳是北京农学院副教授,2017年,她成为北京科技特派员产业扶贫工作站成员之一。2019年,被选派到丰宁深度贫困村苇子沟村、榆树沟村进行技术指导。经过努力,两村林果收入得到大幅提升。如今,像陈艳这样的北京专家教授已有31人。他们活跃在田间地头、企业,成为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为了真正实现科技振兴,2017年,丰宁科学技术局瞄准全县174个贫困村需求,依托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农学院等单位,组建了奶牛、蔬菜、林果、食用菌、肉羊、杂粮、中药材7个产业扶贫工作团,在9个企业建立了北京科技特派(丰宁)产业扶贫工作站。

  扶贫工作站根据企业技术需求,帮助企业制定创新发展战略,引进有机蔬菜栽培、病虫害生物防控、中药材套种等先进技术,取得专利成果17项,示范推广种植面积3000余亩,带动贫困户800余户。同时,帮助企业申报科技项目,截至目前,丰宁已成功申报和实施省级科技项目7个,争取项目资金300余万元。

  针对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北京科技特派员团队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通过举办培训班、赶科技大集、发放技术视频资料、入户及现场指导、建示范基地、培养示范户等方式,开展专项技术培训,让每个参训农民至少掌握1项先进农业技术。

关键词:丰宁,产业扶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