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尚义让贫困群众端稳增收饭碗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1-26 10:30: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尚义县紧紧抓住就业、产业两个着力点,用足用活相关扶贫政策,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培强壮大特色产业,使越来越多的群众端稳增收饭碗。

  培强特色产业,夯实增收基础。尚义县坚持政府主导、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多元参与增收的发展战略定位,立足全县特色产业发展布局,坚持资金集中投入、土地规模流转、政策重点倾斜。相继引进培育了芳草地牧业、金津果业、万德草莓、雪川农业等龙头企业18家,围绕白羽肉鸡、四季草莓、吊蔓西瓜、坝上燕麦等8大特色扶贫产业,建成高标准特色种养基地40个。同时,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完善脱贫带贫机制,推行“燕麦产业联合体”、万德草莓园“双借双带”、白羽肉鸡租赁合作等扶贫模式,贫困群众可实现土地流转收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资产收益分“红金”的“三金”收入。2019年,10409户贫困户流转土地7.8万亩,户均增收1280元;11906名贫困人口就近务工,人均增收1700元,24290户贫困户通过资金收益,户均增收1700元。

  在不断培强壮大特色农业的同时,该县依托光照充足的自然条件以及优质的生态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光伏发电和全域全季旅游产业。目前建成集中扶贫电站10万千瓦、村级电站2.66万千瓦、分布式电站3522千瓦,正在建设的3420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即将投入运营。年内,全县光伏扶贫产业收益可达4700万元,覆盖1.4万农户,户均增收2680元。建成了大青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开通了草原天路、绿色生态、农业采摘3条精品线路,开发了大青山原始森林、鸳鸯湖滑雪、石人背地质、鱼儿山越野、察汗淖尔湿地五大游园。辐射周边发展特色旅游村15个,带动1389名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增收2600余元。

  拓展就业空间,开发就业平台。为促进更多的群众就业增收,尚义县按照双向触动的就业思路,坚持就地吸纳就业与外地输出就业相结合,搭建就业平台、举办技能培训、开展职业介绍、建立就业档案等相关各个环节工作,确保就业群众有活儿干、能挣钱、稳得住,今年以来,全县20500名有就业需求的群众,全部实现就业,稳定就业率99.1%。

关键词:贫困群众,增收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