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带着对贫困群众深厚感情扶贫—为警徽争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5-19 16:4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杨小勇 郭子纯) “组织派我来扶贫,就是对我的信任,我会带着对这片黄土地的敬畏之心,绝不辜负党的召唤;我会带着对贫困群众深厚感情之心,绝不辜负总队领导的嘱托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这是河北省公安厅高速交通警察总队驻张家口市阳原县贠家庄村扶贫干部、二级警长郭子纯同志坚定的话语。2018年1月,该同志主动向组织申请,到最艰苦的扶贫一线参加三年脱贫攻坚战,经过组织考察,优中选优,确定为省直驻村扶贫干部。驻村两年多来,郭子纯同志按照党中央、习总书记和各级领导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把人民警察那种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品质体现到了扶贫事业,扎根脱贫攻坚战一线,完成脱贫任务特别出色。

  入户走访帮贫困户担水。

  召开村民大会集思广益脱贫郭子纯认真记录。

  一、提高政治站位、宣传贯彻党中央的好政策

  习总书记讲:“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轻松懈怠。”张家口市阳原县贠家庄村,位于阳原与蔚县交界的山区,海拔1320米,下辖5个自然村,最远的村相距9公里,郭子纯同志不怕艰苦,走村入户,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积极主动向群众宣传党的好政策,将习总书记的关怀带到每家每户,带领乡亲们听党话、跟党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过程中,郭子纯同志带领本村20名党员,于2019年7月1日,远赴革命圣地西柏坡,重温入党誓词、进行“两个务必”再教育,有效发挥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除此之外,郭子纯同志作为省直驻村扶贫干部,时常通过阳原县500名扶贫干部微信群,发表积极向上的扶贫理念和经验做法,鼓励和感染脱贫一线的战友们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信心,这一做法起到了很好的正面舆论引导作用,受到阳原县委和省市县各级扶贫干部的一致好评。  

  二、精准扶贫成效明显,热心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举全总队之力、开展脱贫攻坚”是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党委的决定,在总队领导和近3000名干警强大后盾的大力支持下,工作队同志们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一是高速总队资助贠家庄村建成的100千伏太阳能光伏发电站,2018年实现了并网发电,每年为实际居住百人的贫困村带来近15万的固定收入。二是2019年协调资金修桥筑路4公里,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三是改扩建村民文化广场1座,增进了群众文化生活。四是2019年协调公安部投资20万元,为34户在村居住的房屋加盖彩钢瓦,确保住房安全。五是今年上半年派出单位协调资金,准备为村集体购置全套农机,解决群众生产力不足问题。

  在联系、督导完成大项投资项目落地外,郭子纯同志带着对乡亲们深厚感情工作,无论是修整道路、危房改造、生病住院、婚丧嫁娶、调解纠纷,还是上报表格、养老认证、复印证件、下山购物、网上缴费、担水碾米、抢收庄稼、捐资助学、销售余粮等大事小情,村干部和群众都愿意向他求助,他每次都从不厌烦,将老乡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热心为群众办实事。例如,帮助张凤珍、段金贵、张佃满等23名,不会使用职能手机的留守老人每半年亲自上门办理社保身份认证;为五保户武进树、张佃满看病就医、碾米、磨面;为担不动水的陈佃祥老人担水、买菜;协助不懂得电脑操作的村医王桂林完成健康信息的录入、打印等好人好事,被群众称为新时代的“活雷锋”。 经过上下努力贫困村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实现脱贫摘帽。

  三、亲人病故、坚守脱贫一线认真履行职责使命

  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亲人。扶贫期间,2018年初郭子纯同志的母亲去世、郭子纯同志忍着失去亲人的悲痛,化悲痛为力量,守孝期间仍全身心扑在脱贫一线,与群众心连心。年底脱贫验收,省考、国考期间,岳母连续做3个心脏支架手术、岳父颈部淋巴瘤切除手术相继住院,为了不影响脱贫考核工作,郭子纯同志元旦放假都没有回家,一直坚守在脱贫攻坚战一线,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家里照顾老人和上小学孩子的重担落在妻子一人身上,无怨无悔。县、乡和派出单位领导了解后,对郭子纯同志公而忘私的事迹给予了高度评价,主要领导到家慰问,看望住院的老人。

  四、开展“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健康”相结合活动,增强群众内生动力,摄影作品在省博物院参展

  贠家庄村,在村居住的大多是留守老人,文化水平低,没有外出打工的能力,更没有发展特色养殖种植的底气,每年就是种点玉米谷子维持生活,表面看很悠闲,实际生活标准较低,精神状态极不符合小康社会的标准。看到这些,郭子纯和工作队的同志们共同商量,要“让乡亲们过日子有奔头”,“让老人们生活有精神头”,主要做法,一是在总队领导的帮助下,发挥总队工会和11个高速支队的人力优势,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10万余斤,捐助衣物1000余件,2019年帮助阳原县电商公司与石家庄北国连锁超市实现了对接,将75吨阳原大黄米销售到省会石家庄。二是资助村内18年、19年考出去的两个大学生罗晓琳和陈晓环,让乡亲们认识到“有知识才有出路”的道理。三是总队政治部组织“中国时光健身队”来村表演健身操,郭子纯和同事们带领村里的老人练习“八段锦”,不管是街头巷尾还是田间地头和窑洞炕头,老人们老有所乐,充实了精神世界,增强了体质。郭子纯常讲:“带领留守老人们练习八段锦,是健康扶贫的一种方式,更是对山村老人的一种陪伴、一种情怀、一种快乐、一种人性内心深处的良知。”,知名摄影记者赵占南老师,专题进行了采访,摄影作品于2019年12月在河北省博物院“脱贫攻坚专题展厅”参展。

  五、实施人工增雨,与省气象局建立长效生态扶贫机制,为阳原人民做出特殊贡献。

  2019年秋收前,张家口市阳原县干旱少雨,处于灌浆期的庄稼都蔫了,“靠天吃饭”的老乡们是着急没办法,天天唉声叹气。郭子纯和石家庄机场工作的爱人了解到此情况后,积极主动取得省气象局和总队领导的支持,从石家庄机场协调两架增雨飞机和相关设备提前调运张家口机场,2019年9月9日至11日,当云层满足条件时,第一时间对阳原为主的地区实施人工降雨,这场被老百姓称为“救命雨”的及时雨,有效缓解了旱情,估算张家口地区至少100万亩庄稼地受益,增加收入约4000万元。村里的老乡们和村委会,联名向公安厅写感谢信。2020年春节期间,郭子纯同志多次主动协调四家单位,促成张家口市扶贫办、阳原县人民政府、公安厅高速总队三家单位联合为省气象局赠送锦旗,在表达感激之情的同时,建立长效人工增雨帮扶机制,助力2020年农业生产。

  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后续任务。

  郭子纯同志驻村以来,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连续两年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并颁发荣誉证书。所在扶贫工作队被评为“全省扶贫脱贫先进工作队”,派出单位被评为“优秀派出单位”。2019年10月17日,国家第六个扶贫日,郭子纯同志被张家口市授予“脱贫攻坚贡献奖”,和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其先进事迹相继在《河北扶贫》期刊和各媒体网站进行了报道。

总队长范晓军一行走访慰问贫困户。

  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1月17日阳原县乡、村两级干部带着广大乡亲们的感激之情专门来到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机关,向总队、各支队和扶贫工作队赠送锦旗7面,给予派出单位和扶贫干部高度评价。这既是鼓励又是鞭策,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郭子纯同志主动向阳原县组织部递交请战书,回村后,一是将总队捐赠的口罩、酒精发放到村民手中和村防疫执勤点;二是依靠总队帮助,联系种子公司、化肥公司和阳原电商公司实现对接,依托阳原县农村电商服务网点,质优价廉为农民兄弟提供种子和化肥,帮助复工复产、不误农时。三是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结合省考国考问题反馈情况进行“举一反三”,以“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查漏补缺,落实各项防返贫措施,努力高标准打赢脱贫攻坚战,尽快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对接。

  慢慢脱贫路,殷殷民生情。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深的牵挂。眼下,2020年还剩下不足8个月时间,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容不得一丝懈怠。战鼓催征,时不我待。总书记调研脱贫攻坚,从秦巴山区到太行深处,用无声的行动激励各级干部—咬紧牙关加把劲,只争朝夕加油干,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关键词:扶贫,驻村干部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