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阜平:为大型车企定向培养人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刘鑫鹏 2018-08-29 09:2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成立暨2018年集中开学仪式现场。刘鑫鹏 摄

  

协作区与中国一汽、上汽、长安等企业签署职教扶贫合作协议。 刘鑫鹏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 李艮春 刘鑫鹏) 8月28日,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成立暨2018年集中开学仪式在阜平县职业教育学校新校区举行。协作区学校、企业等70余家成员单位以阜平县职业教育学校为核心示范校,立足阜平,服务燕太,积极探索实践“集团化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区域协同发展”的脱贫攻坚新模式。

  近年来,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帮扶下,阜平县把目光瞄准职业教育这一最能体现精准的造血式脱贫途径。2013年,国管局协调一汽、上汽、长安、比亚迪等4家大型车企,与阜平职教中心联合创建“阜平梦翔汽车培训基地”,随后又协调5家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及所属物业公司,与阜平职教中心联合创建“阜平梦翔楼宇智能化基地”。依托这两个基地,保定市9个贫困县与山西2个贫困县共同组建“9+2”职业教育协作区。5年来,协作区先后向车企和物业公司培养和输送了4200多名学生,帮助4000多个家庭顺利脱贫。

  在“9+2”职业教育协作区的基础上,经阜平县委、县政府提请,保定市委、市政府发起,国管局作为阜平县对口帮扶单位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等有关部门,协调支持组建了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协作区范围覆盖北京和燕太片区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等4省(区、市),保定、张家口、承德、大同、忻州、乌兰察布等6市34个县;协作区成员包括燕太片区38所中职学校,北京13所中高职学校,一汽、上汽、长安、比亚迪、京东等大型企业,中华爱心基金会等社会团体,目前共有70余家成员单位。

  未来3年,预计片区内学校将免费培养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5万人以上,各类社会培训45万人次以上,带动脱贫人数5万人以上。

  副省长徐建培,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王永红,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相关司室负责人出席仪式并讲话。

  成立仪式上,燕太片区保定、张家口、承德、大同、忻州、乌兰察布六市的教育、扶贫部门共同签署职教扶贫协作备忘录;协作区与中国一汽、上汽、中国保信集团有限公司、寒舍(北京)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签署职教扶贫合作协议;阜平县人民政府与河北师范大学签署职业教育对口帮扶协议;阜平县职业教育学校与北京市学校代表签署联合办学协议。同时,还举行了“阜平梦翔图书馆”、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汽车专业教学实训基地、北京汽车技师学院汽车专业教学实训基地揭牌仪式。

关键词:阜平,职业教育,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