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张家口蔚县大力培植文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张武 2018-08-23 09:1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脱贫攻坚工作中,蔚县深挖民间文化、传统手艺,大力培植文化产业,持续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之路,让艺术之花结出产业扶贫硕果

  “家门口建起了青砂器加工厂,我这闲置多年的老手艺终于派上了用场。”说这话的王平是蔚县白河东村人,年过五旬的他年轻时就掌握了制作青砂器的手艺,直到2016年蔚县釜鼎青砂器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他的手艺才得以施展,不用再为了生计四处奔波了。

  “平时孩子睡着,我就在家做剪纸染色,既能挣钱,也不耽误照看孩子,每月都能收入2000多块钱。”蔚县艺赏轩剪纸馆的一名染色工李二女兴奋地对笔者说。

  在蔚县,像王平、李二女一样依靠手工艺脱贫的人有很多,蔚县通过剪纸加工、剪纸销售、在剪纸企业务工等形式累计带动近万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如今,以剪纸为首的手工艺成了蔚县的脱贫利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县深挖民间文化、传统手艺,大力培植文化产业,持续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之路。近年来,蔚县按照企业带动、农户参与、政策扶持、互联网营销的思路,培育壮大剪纸、古典家具、青砂器等传统手工业,大力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密切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保障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获取稳定收益,让艺术之花结出产业扶贫硕果。

  职业教育传技艺。将剪纸、青砂器、黑陶、灯笼、皮毛、刺绣等传统工艺纳入职业教育范畴并深入研究开发,使传统工艺与科技创新相结合,举办各类培训班,大力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营造有利于乡土人才成长的环境,通过传授传统手工艺技艺,培训了大批蔚县传统手工艺爱好者和贫困群众,让他们学到一技之长,多一条致富途径。蔚县职业教育中心开办了剪纸特色专业,共培训剪纸人才10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达到500余人。青年农民马成创办了马氏剪纸厂和蔚县阳光家园残疾人剪纸培训基地,累计培训残疾人500余人,90%实现了稳定就业。

  “互联网+”增收入。依托剪纸、古典家具、青砂器、黑陶、灯笼等传统家庭手工业资源优势及蔚县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该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壮大县电商服务中心,完善7个乡镇电商中心建设,逐步推广“互联网+家庭手工业”“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家庭手工业+旅游+贫困户”等模式,提升该县传统手工业产品的市场影响和旅游资源知名度。根据计划,该县将打造“互联网+”示范村20个,带动全县3000贫困人口增加收入。

  大户带动促就业。引导剪纸、古典家具、青砂器、灯笼等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务工就业,加强对贫困户务工人员的技能培训和指导,其中南张庄村的焦氏剪纸、周永明世家剪纸、剪纸侯等剪纸龙头企业先后吸纳400多名员工稳定就业,并带动本村及周边村上千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增收。

  入股分红获收益。鼓励贫困户以土地、农宅、扶贫资金等多种形式入股企业,保障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获取稳定分红收益。培育壮大贫困村农民合作社、手工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支持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托管、吸收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等途径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探索依托古典家具产业推动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除招收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务工外,还利用贫困户贷款政策为企业融资。截至目前,吉家庄镇古典家具产业共吸收49户贫困户贷款帮助企业融资,助推企业发展壮大,企业每年给每户贫困户分红2500元。

关键词:手工艺,脱贫,蔚县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