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开发信息扶贫“APP”——精准扶贫背后的大名“智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刘志琳 2018-08-20 09:57: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见习记者 刘志琳)自大名县扶贫办实施信息扶贫工程、开发的“智慧大名”APP上线以来,贫困户识别“零积压”、信息推送“零距离”、对接帮扶“零障碍”……该“APP”在畅通扶贫信息,高效率管理扶贫队伍,实现国家级贫困县到2018年底“脱贫摘帽”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廉伍臣正跟扶贫队员学习如何使用“智慧大名APP”。 刘志琳 摄

精准服务

让贫困户“一键”找到帮扶人

  “您点击这个‘一键帮扶’键,出现‘帮扶联系人’、‘家庭医生’两个选项。你点谁,电话就打给谁了,不用再拨号,也不用记他们的电话号码。”8月14日,记者在大名县万堤镇廉山庄村贫困户廉伍臣的家中,看到他正跟扶贫队员学习如何使用“智慧大名APP”。

  这个村和其他村一样,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平日里许多家都没有人。廉伍臣今年66岁,左腿膝盖以下截肢,行动不便。老伴有心脏病、脑血栓,只有一个女儿,已经嫁人。村里居住的主要是老人,廉伍臣是贫困户中年纪最小的了,他们最担心的是有个急事却找不到人。“智慧大名”APP解除了他们的顾虑。

  “除了一键求助功能,这个APP还有扶贫政策板块,点击一下,既出文字版还有语音播报。”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张守煜说。前一段时间生了一场大病的贫困户廉可臣,需要从县医院转到市医院做手术,担心费用太高的他一直没有下定决心转院。后来,通过“扶贫政策”板块了解到贫困户的大部分住院费用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报销时,才准备到市医院就医。他使用“智慧大名”APP上的“一键救助”功能,拨通了张守煜的电话,张守煜带领扶贫队员帮他跑办手续,最后通过“合作医疗+大病救助+大名县独有的第四重保险”组合方式,把总共78000元的医疗费用,报销了60000多元。

  张守煜介绍说,“‘一键救助’不但可以一键联系到帮扶责任人和家庭签约医生,也可在‘求助需求’栏中进行留言,负责后台检测的工作人员在看到留言的第一时间,会联系相关负责人针对问题进行帮扶。”

  大名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张胜利介绍说,他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同中国移动公司合作,为全县所有贫困户每户发放了一部手机服务终端,每月充值18元,贫困户可以有300分钟通话和1G数据流量,完全能够满足贫困户的需求。

大名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张胜利向记者介绍“APP”使用情况。 刘志琳 摄

问题导向

  困难倒逼出互联网“智慧”新方法

  “你好,请问是董医生吗?你在石家村包了几户贫困户?最后一次是什么时候去的?有贫困户给你打电话吗?”通过“智慧大名”APP,大名县扶贫办主任张胜利一键拨通了包村医生的电话,开始了例行工作抽查。

  “自从这款软件研发应用后,不仅提高了扶贫的精准度,更提高了扶贫管理工作的精细度。”张胜利由衷地感慨,“智慧大名”APP平台建设的初衷,就是为了克服扶贫工作中的搞形式、走过场、假入户等行为。

  这样的“智慧”管理方式在克服了扶贫工作中程序繁琐、表格复杂、重复登统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杜绝了粗枝大叶、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人为因素。

  张胜利介绍说,在“智慧大名”APP尚未使用时,曾有大街镇的某一贫困户,因在村内口碑不佳,村民们都拒绝投票给他,导致这位贫困户没有被纳入系统。紧接着,在工作队通过使用“智慧大名”APP进行核查时,发现该农户确实贫困,便及时将纳入到了系统之中。

  “智慧扶贫”服务平台建立后,通过“全程记录”彻底摸清了贫困人口底数,将大名县76万农村人口最新家底情况,收录在了平台之中,为精准扶贫精准防贫工作提供了第一手的详实资料。经过省第三方评估验收,大名县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漏评率、错评率、错退率均为“零”。

  在“智慧大名”APP中,贫困户可对帮扶负责人、驻村工作队等进行认可度评价。刘志琳 摄

  延伸功能

  构建完整信息扶贫工程体系

  张胜利介绍说,“智慧大名”APP的第一期工程(1.0版本),解决的是不精准的问题。目前使用的APP已经升级、正处于二期工程(2.0版本),共计有入户调查、公示公告、政策解读、工作动态、扶贫对象动态管理、贫困人口健康管理、扶贫项目库等25个板块。各项功能丰富,从管理层到贫困户,再到对社会公众,都可以在自己相对应的权限内获取有效信息。

  今年大名县的大蒜滞销问题也给大名县扶贫办提出了一个新的命题,贫困户家庭抗风险能力较低,市场供需变化引发的价格波动,使农户种植作物丰产不丰收,“智慧大名”APP3.0版本将升级大数据分析功能。

  “智慧大名”信息扶贫工程,不仅仅只有一个手机APP,河北广电网络集团大名有限公司经理杜灵峰表示,8月底,用“大名智慧城市平台”和覆盖全县域的光缆网搭建的大屏与小屏数据共享互动的智慧扶贫平台即将开放使用。届时,用户在电视遥控器上点击“智慧扶贫板块”,就可以在电视直接打开“智慧APP”数据,与手机里智慧扶贫内容“一键联通”,贫困户在电视上即可实现操作、学习、查看、提交等各项功能。

  “智慧大名”手机APP、智慧扶贫板块互动电视、105.8兆赫电台扶贫频道、有线扶贫电视台频道……一个完整的信息扶贫工程体系正在渐渐成型。

  “大名的贫困户全部脱贫之后,信息扶贫工程体系将继续优化升级,拓展更多功能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张胜利充满信心地说。

关键词:信息扶贫,大名,脱贫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