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众人能移万座山 他们是出色的扶贫工作小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红 2018-07-19 09:54: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前,河北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扶贫开发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就要依靠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想方设法带领群众脱贫,才能啃下扶贫这块硬骨头。在河北,有这样一群扶贫干部。用最美好的年华,扎根在最艰苦的地方,啃最难啃的骨头,拔最难拔的寨……脱贫攻坚的最后战役,已然吹起了冲锋号。他们,正是千千万万冲在扶贫最前线战士的缩影。【扶贫人物志】系列作品,讲述这些优秀扶贫干部的扶贫事迹。本期第七篇,他们是出色的扶贫工作小组,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群众。

  河北省文化厅驻村工作组:七大举措脱贫攻坚初见成效

  着眼脱贫根本,积极推动产业扶贫。借助今年县乡支持拐步楼村坡改梯4260亩的有利条件,工作组积极推动扶贫工作。

  着眼重点脱贫对象,实施入户帮扶。拐步楼村2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拟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合作社、光伏发电等产业帮扶、低保申请、危房改造、雨露计划等给予入户帮扶,确保按计划如期脱贫出列。

  着眼村民关切,解决村民生产生活难题。一是缓解村民吃水难题。二是解决村民出行难题。三是解决村庄环境卫生难题。

  着眼安全生产、加强水利等村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在小卡啦自然村通村公路北侧修建排水沟500米,对村内河道两侧的河坝进行加固,并疏通三拐自然村西边上游河道500米,保证村庄安全度汛。

  着眼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文化扶贫。计划修建一处1000平米的文化广场、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将现有的村党员活动室改造为多功能文化活动室。目前已经完成选址、设计和征地工作,即将进行招标、开工建设。

  着眼拐步楼村未来,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组多方筹集资金,并联合省图书馆、承德天添乳业有限公司向拐步楼村幼儿园捐赠价值4万元的一套儿童游乐设施、1200余册幼儿课外读物、书包文具和牛奶等,并由教师以此为契机对孩子们开展感恩教育,在孩子心中播散爱的种子,激发其学习成才的志向。

  着眼队伍建设,开展党建扶贫。工作组已召开多次村两委会和党员代表大会,根据县、乡安排开展系列党员教育活动,并对村两委“约法三章”、监督村两委依法依规履职,通过抓党建、带班子加强拐步楼村脱贫攻坚骨干队伍建设。

  扶贫干部说:

  我们不是勉勉强强进小康、不能破破烂烂进小康,历史责任落到我们手上,我们就要敢于担当,凭着党性和良心,真正为老百姓拔穷根、谋幸福!

  扶贫百姓说:

  现在俺们生活变化了,多谢党,多谢扶贫的干部们!

  行家峪村工作组:用易地搬迁冲破发展瓶颈

  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河北省地矿局第一地质大队驻内丘县行家峪村工作组,将异地扶贫搬迁和产业扶贫相结合,耐心细致做工作,使村民“搬得出”,做强土鸡蛋、香菇等富民产业,使村民“稳得住”“能致富”。

  克服障碍难题,依靠群众支持大力推进

  工作组到村工作以后,看到村里面临的发展瓶颈和贫困状态,不由得深吸一口气。“村小、人少、地贫、无产业,山高、路远、偏僻、路难走,在这样的条件下要想让村民脱贫致富必须得找到新的出路才行呀!”第一书记何宪智对两位组员讲到。在日常实际工作中,工作组一边走访村民了解村情,一边时刻关注国家和省、市委扶贫政策。行家峪村被邢台市确定为首批三个易地搬迁村之一,主要依托城镇安置的方式,将村民统一搬迁到内丘县城小区集中安置,原址将利用村里旅游资源优势进行山区综合开发,把易地搬迁和旅游产业相结合,一方面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一方面发展旅游产业增收致富。

  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就易地扶贫搬迁进行表决

  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组织召开了村代表、村党员会议,经过讨论商议,集体通过了本村《易地扶贫搬迁适用对象十条原则》,确定了建档立卡户和一般贫困户享受政策标准和条件。接下来驻村工作组通过入户调查和走访,核实情况,摸清底数,了解村民的搬迁愿望,分批实现搬迁。

  工作组逐户走访宣讲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

  做强富民产业,彻底改变贫穷落后面貌

  在搞好搬迁动员的同时,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干部共同谋划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找到了两条增收的路子。一是通过联系县商务局解决农副产品和生态养鸡场鸡蛋销售问题,通过互联网+农副产品项目扩宽销售渠道,打造绿色、生态、有机、天然的品牌特色。该村目前已被列为内丘县电商扶贫重点村。二是加快以每户6000元扶持资金入股的香菇种植大棚建设项目,聘请技术人员指导村民种植香菇菌种,加强种植技术培训。

  村里发展的香菇大棚已经初具规模

  扶贫干部说:

  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村小、人少、地贫、无产业,山高、路远、偏僻、路难走,在这样的条件下要想让村民脱贫致富必须得找到新的出路才行呀!

  实在不行就易地搬迁呗,干嘛非得在这个穷山僻壤里找出路!

  要想把工作搞好,首先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自己先把搬迁政策学好学透,自己都弄不明白怎么跟老百姓讲清楚。

  扶贫百姓说:

  等到搬迁全部完成了,俺们村的人就是城里人了,真是太让人高兴了!

  水泉村工作组:教育脱贫影响更大更远

  入户走访

  工作组在精准调研基础上,根据村民需求及现状,迅速确定了教育脱贫、产业脱贫、基础设施脱贫及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等8项脱贫项目,并依据派出单位优势,首先启动教育脱贫工程。从帮扶水泉小学入手,解决因学致贫现象,进而全面实施辐射全区的教育扶贫工程。

  硬件建设,软件配套,精准帮扶“一对一”

  4月15日工作组组长苏玉民向派出单位——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月霞汇报扶贫工作,提出全面实施教育帮扶工程的设想,得到了校领导的认可和大力支持,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军恒、邓明立、张士欢先后到帮扶村现场考察调研,并对教育帮扶工作做出指示。5月13日工作组回到河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做扶贫工作汇报和教育帮扶动员,得到学院教师和领导班子的广泛认同,大家踊跃报名参加“一对一”教育帮扶活动。

  工作组多次跟宣化区教育局局长冀振军等领导沟通,一方面争取教育局对水泉小学资金、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共同筹划河北师范大学——宣化区基础教育战略合作协议,在宣化区基础教育教师培训、送教下乡、大学生顶岗实习等方面做出规划。

  工作组和水泉小学岳校长谋划教育扶贫项目

  建幼儿园,办家长校,政策兜底助梦圆

  由于村里没有幼儿园,许多家长不得不将孩子送到20里外的头台子村上幼儿园,4、5岁的孩子每天都要早早起床,等候一辆串村接送孩子上学的校车,安全隐患巨大,家长因此每年需要支付8000元的各种费用。经过征求村民意见,根据村民需求,争取到宣化区教育局的政策及资金支持,在水泉小学建设校中幼儿园,并将其与河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幼儿园结成队子,由河北师大第二附属幼儿园负责援建。解决了村民孩子入园难问题,同时保障了孩子入园安全,减少了家长为孩子择园带来的巨大经济负担。

  建立“家长学校”。每月召集学生家长进行专题讲座,通过家长学校,一方面指导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有效的教育方法,传授现代家庭教育知识。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家长集中的机会对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关于精准扶贫有关政策深入解读,引导大家解放思想、树立信心,积极行动,立志脱贫。

  等候上学的孩子们

  学生返校,家长回村,产业脱贫能成真

  随着教育帮扶的系列措施的实施,学校面貌逐渐有了改观,许多外出择校的学生听到在水泉小学读书会有一名大学教师“一对一”的帮助,升学还有重点中学兜底,开始陆续转回村里上学了。学生返校了,家长跟着也就回村了,村里有了青壮年劳动力,为接下来谋划的产业脱贫项目增加了主力军,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也就足了,只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标准,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精准脱贫工作就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支持,精准脱贫任务就一定能够完成。

  扶贫干部说:

  村小、人少、地贫、无产业,山高、路远、偏僻、路难走,在这样的条件下要想让村民脱贫致富必须得找到新的出路才行呀!

  扶贫百姓说:

  学生返校了,家长跟着也就回村了,村里有了青壮年劳动力了。

  平山县西盘石村工作组:“不脱贫决不撤退”

  省国防科工局局长徐振川问计于民。通讯员摄

  打造特色产业基地,农民增收有了长效保障

  培育林果基地。西盘石村地理条件和自然气候比较适合种植核桃、花椒、连翘、柴胡等作物,村民对核桃、花椒认可度较高,容易形成统一意见。工作组鼓励村民种植核桃、花椒、板栗,采取新种补种方式扩大种植规模。目前,西盘石核桃达300亩,花椒达100亩。开设板栗、党参种植试验区。

  第一书记范溢河与村民种植果树。通讯员摄

  建立绿色养殖基地。西盘石村有6000亩山地,草木茂盛,绿色好养殖项目可行,工作组带村两委多次到温塘、山西兰台养殖基地进行学习取经。2016年10月,绿色养殖基地正式成立,首批购置46头肉牛,采取放养和圈养相结合的方式由合作社统一养殖,在天然上做文章下功夫,如今肉牛养殖已见成效。

  打通交通运输瓶颈,促成区域联动发展格局

  道路问题一直是西盘石和附近多村的心病。西盘石村只有一条破损山路与外界相联。盘石沟和桃杏沟距离4公里,靠一条非机动车山路相连,入镇入县需要绕行20公里。为了尽快修复两村间的道路,工作组先后10余次到省县交通、发改、扶贫办等部门汇报协调,顺利完成13公里道路修建工作。

  扩修道路。通讯员摄

  提升水利设施能力,解决靠天生产的困局

  为彻底解决村民的饮水问题,工作组请水文专家对西盘石村水源和水利工程情况进行实地勘察,积极跑省县扶贫和水利部门,写出专题报告,及时反映情况,推动西盘石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顺利实施。

  新建地下蓄水池。通讯员摄

  目前,已新开发一个饮水供应点,建起水质监测室,在石盆沟上游开发另一处水源,解决南坡土地的灌溉问题。

  组建特色文艺队,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激活思想、丰富业余生活。扶贫工作组筹集22万元为村里新盖了戏楼,筹集1.5万元资金购置大鼓、扇子、服装、音响等所需,并请专人进行鼓点和舞蹈培训,争取资金修建了图书室、卫生室和文化广场。举办了军工文化下乡演出,慰问全村小学生,为全村人体检,拍全家福。

  爱心无大小,只要是为百姓着想的事,百姓都是拥护的,感恩的。

  军工文化下乡演出。通讯员摄

  规划整治村容村貌,展现山村原生态之美

  要脱贫,首要改变形象,改变习惯。扶贫工作组与村两委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让孩子带大人改陋习。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美丽家园”活动;组织党员和村民义务工26名,集中利用5个工作日,清理运送垃圾200方,清挖村内泄洪沟土石方800多方,加固泄洪道60米;实施亮化工程为全村安装路灯75个,解决了夜间出行问题。

  工作组与村电工安装路灯。通讯员摄

  强化班子核心地位,开创共同致富新局面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第一书记坚持党课制度不动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积极推进“领头雁”工程,加强两委班子培训,提高他们对扶贫攻坚及新农村建设的认识,增强他们带好党员队伍、做好各项工作的能力。狠抓以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规范化建设。工作组先后组织省科工局机关退休党员、青年志愿者与村党员共上党课,组织慰问老党员、开展党员权利义务大讨论等活动,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和服务意识。

  扶贫干部说:

  不脱贫决不撤退。

  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穿村而过,一户户整洁的农家小院掩映在青山绿树中,处处呈现出一派美丽和谐的新农村景象。

  扶贫百姓说:

  感谢工作组,我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

  (据河北日报、长城网、燕赵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精准扶贫,脱贫,驻村工作组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