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区县展示

河北一村庄认养“杜泊羊” 拓展精准扶贫新路子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12-26 12:23: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开网络搜索“杜泊羊”,就可以在网上购买来自坝上草原的“绿色”羊肉,这些羊肉来自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鱼儿山镇头道沟村的精准扶贫工程——“帮扶认养”良种杜泊羊。该工程让这个贫困村找到一条致富新路子。

  头道沟村地处坝上,是丰宁县的深度贫困村,有258户贫困户,是河北省国土资源厅扶贫村之一。帮扶工作组进驻之后,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河北省海洋局专职副局长孙大起作为负责人,带领工作组通过走访调研,把帮扶项目重点锁定在养殖引进杜泊羊上。杜泊羊产自南非,肉质高端,被称为“钻石级”羊肉,价格高、市场大,且这种羊生长周期短,适合坝上高寒环境。据测算,从购买羊羔到养成出栏,每头杜泊羊需投入500元,出栏销售可收入1100元,扣除成本每只可获利300元。

  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通过机关干部、党员与贫困户“一帮一”结对扶贫,党员干部在自愿基础上每人投入500元认养一只羊羔。同时约定,杜泊羊出栏时即按市场价补齐尾款优先售与认养者,否则2年后认养款如数退还认养者。消息传出,社会各界志愿者积极参与。河北省志愿者团体“道德90后”共同募集2.5万元认养50只羔羊。大家的扶贫爱心带动社会各界一举认养1000多只羊,筹集资金53万多元。与此同时,驻村帮扶组又组织建起网上杜泊羊销售平台,吸引社会各界参与网上认养,上线仅一周即认养300只羊,筹资15万元。

  帮扶工作组在村里依托两个养殖企业,实施合作养殖统一管理,成立两个扶贫养殖合作社,将村民的杜泊羊羔放进合作社寄养,利润分成,合作社与村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确保贫困村民“人人有羊养、人人能养羊”,保障扶贫对象不脱钩。全村258户贫困户全部加入杜泊羊认领脱贫工程。他们还开辟安全持续销售渠道,采取干部成羊回购、肉联厂托底收购和网上认购销售等方式,确保各批次杜泊羊健康生长出栏,保证肉质优良,价格上乘。到11月底,合作社已在线出售杜泊羊肉720份,回笼资金80余万元,实现净利润21万元。预计到2018年底,头道沟村仅养羊一项人均收入增加1600元。

  随着认养杜泊羊的社会资金不断涌入,帮扶工作组及时把扶贫认养范围扩大到同为河北省国土厅帮扶点的喇嘛波罗村和大下营村。孙大起总结头道沟村杜泊羊认养扶贫特点时认为,这种方式既让公众的爱心有的放矢,群众得到实惠,取得经济效益,又解决了产业扶贫的资金和销售难题,发挥了互联网作用,可操作性强、可复制。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波表示,头道沟村这种“政府+社会+市场”三合一的扶贫模式,特点是政府帮扶主导,社会资金参与,市场化机制为依托,是一种值得推广的精准扶贫之道。

关键词:扶贫,致富,杜泊羊

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