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区县展示

环京有了致富引擎 百姓直呼想不到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7-09-30 14:2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环首都地区曾一度因为保护环境而“影响了”经济发展,如今当地百姓却幸福地迎来了“环境福利”——环境优美这一资源优势带来的旅游热,已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致富引擎”。

  距离北京200多公里的张北县,这个夏季热闹非凡。中都草原游人如织、花田草海避暑纳凉、草原天路自驾“洗肺”、第八届草原音乐节人声鼎沸……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张北县当地百姓尝到甜头,这是他们从未想到的。

  “村里农家院生意火,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以前想也不敢想,不种地也能过上好日子。”油篓沟镇喜顺沟村村民吕兵明感慨地说。

  瞄准了发展机遇,吕兵明去年将自家上下两层、260平方米的民居,作为农家院开始对外经营。他说:“我家有6间客房,平日80元、周末120元的价格,去年5月初到10月底这一个旅游季,收入五六万元”。

  张北县是北京周边贫困人口集中的县区之一。而张北县所在的张家口市,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数量居河北全省设区市之首。但与此同时,张家口也是旅游资源较为丰富、旅游产业发展较快的地区之一。

  张家口市市长马宇骏说,该市把大旅游确定为主导产业,通过“旅游+”,将旅游发展与乡村建设、扶贫开发、民俗文化融合协调推进,逐步探索出一条以旅带农、兴旅富民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之路。

  “目前,全市经营乡村旅游的农户达到4134户,带动从业农民超过6万人,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贫困人口。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拉动全市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引擎’。”他说。

  环首都的河北省仍有310万农村人口尚未脱贫,旅游扶贫已成为该省扶贫的八大工程之一。

  河北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巨大优势,京津冀区域内常住人口已达1.11亿,是体量巨大的旅游消费群体。同时,河北具有贫困县区与旅游资源富集区高度契合的资源优势。

  据河北省旅游委介绍,河北已初步形成了以乡村旅游带动脱贫致富大格局。目前,全省有630多个乡镇、1650多个村、5500家企业开展乡村旅游,从业者达到36万人。

关键词:脱贫致富,旅游资源,产业

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