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板上发电 板下种植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2-09-20 10:52: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下伙房乡八号地村,灿烂的阳光不仅洒在山村的角角落落,还被源源不断“吸”进一块块光伏板存储起来。在光伏板下的空地上,村民正忙着为苍术苗除草。

  近年来,八号地村在省信访局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帮扶下,积极利用荒地荒山多、光照充足等优势,建设两座光伏电站,并投入使用,其中84千瓦光伏电站年收益10万元,315千瓦光伏电站年收益18万元。光伏电站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解决了38名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为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益,下伙房乡探索出一条“板上发电、板下种植”的新模式,并利用八号地村光伏板下空地种植苍术10亩,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在中药材种植、管护、收获等过程中,村里优先雇用本村劳动力,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如今,在围场,像八号地村这样的光伏村共有176个,占56.4%,全县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突破400万千瓦。

  中药材种植也是当地特色产业。围场全域平均海拔在700米以上,中药材种植总面积3.5万亩,种植有黄芩、桔梗、苦参等40余个品种,是我省中药材特优区。近年来,该县立足本地资源,打造中药材产业集群,以培育中药材种子种苗为主体,以北方道地药材金莲花、黄芩、北柴胡等生产为主导,形成了以天原药业为龙头的中药材产业集群,逐步构建起“龙头企业(合作社)牵头+区域种植+订单销售”的特色产业链条。以中药材种植基地、加工企业为依托,搭建起中药材仿野生驯化种植、中药饮片加工、中药制剂研发、中药新药研发、中药提取和精制等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壮大一批现代中药材产业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县域中药材和中成药品种、技术更新转化步伐进一步加快。

  “光伏+中药材”让光伏板上板下“生金吐银”。如今,“板上发电、板下种植”的新模式正助力围场百姓幸福路越走越宽。

关键词:农业,助农,增收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