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加快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2-07-01 10:18: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动力。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农业已经逐步从资源依赖型转化为科技驱动型,农业发展对农业科技成果的数量和质量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加快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把更多创新性的农业科技成果从知识形态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对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纵向联合,建立农业科技系统多级联动工作机制

  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要坚持市场导向,建立健全自上而下的国家、省、市、县、乡农业科技系统多级联动工作机制,在财政支持、机构设置、人员配置等方面形成纵向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支撑链条。

  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政府投入财政资金,通过设立各类科技项目等方式进行支持,能有效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各级政府要充分发挥有关资金项目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引导作用,以及对科技工作者的激励作用和对后期管理的保障作用。相关部门要统筹协同,通过税收、补贴等政策加大对农业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紧抓项目细化与落实,保障农业科技成果落地生根。

  做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服务工作。完善省科技成果转化网和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线上线下两个服务载体,形成纵向贯通省市县、延伸链接国内外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网络,开展成果转化全链条服务。要高度重视基础性和公益性农业科技成果,建立多级财政支撑体系,健全风险投资制度,从政策指引、资金配给到基层技术推广,全方位保障其顺利转化和应用。

  横向联合,坚持供给侧和需求侧协同发力

  供给侧和需求侧是管理和调控宏观经济的两个基本手段。就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而言,供给侧为政府对农业科技发展的投入、科研机构及企业的技术研发与推广,需求侧为农业企业、合作社、广大农户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采纳行为。农业科技成果要实现高效率转化,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必须坚持需求导向,充分融入现阶段技术市场。

  实现政产学研用多位一体。政府、科研机构、企业、农户等主体需要共同参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开展多位一体紧密合作。做强技术产业研究院,发展专业研发机构,加大对新型研发机构的培育力度和农业科技领军企业引进力度,加强中试熟化平台建设。发挥农业企业和农户的主观能动性,实时向其他主体释放科技需求信号,积极采纳新的科技成果。

  实现技术供需两侧双向互动。从供需两侧双向发力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各主体要保持紧密横向连接,保障科技创新与现实生产技术需求信息有效对接。以我省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为例,通过设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工作室、科技专干,实现了网格式、全方位农业科技服务供给,“河北省科技特派员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为科技供需双方沟通和交易提供了便利,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农业产业是科技成果转化产生社会和经济效益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以产业发展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以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发展,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从科研机构“实验室”走向农田或农业企业“生产车间”,是农业科技创新链中的关键一环。要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农业龙头企业、涉农科技领军企业要广泛联合,围绕产业发展进行技术攻坚,在种子、农药、机械和农产品加工等方面开展科技创新和推动成果转化。推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发挥其“领头羊”的示范效应。在现有县域特色优势产业的基础上,根据农业产业和企业具体技术需求,形成技术清单,让科技工作者开展“靶向”研究。

  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农业由要素驱动向科技驱动转变,实现农业跨越式发展。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引进先进生产技术,持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支持科技人员参与产业发展决策,促进农业产业科学发展、理性发展。在具体实践中,可通过设置岗位专家和综合试验站,让科研院所农业专家与广大农户和农业企业面对面交流,实现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及时解决农业生产、加工和销售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更好地让科技链赋能产业链。

  建立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内生机制

  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不仅需要政府的支持,也需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要建立完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内生机制,有效激发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活力,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引导农业科技人才积极主动推动成果转化。优化科技成果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科研项目管理措施,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最大限度释放科研人员参与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热情。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引导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加速农业科技成果产出和转化应用。逐步转变资助模式,坚持财政资助与市场机制相结合,让“看不见的手”成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推手。特别是对于具有可预见市场效益的农业科技成果,如新型农机、动植物优良品种等,鼓励科技人员积极寻找市场融资机会,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对于具有广泛社会效益的农业科技成果,如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农业污染降解技术等,则应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同时强化政府支持,通过科技特派员、技术推广部门等对农户开展技术服务,从而保障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成效。

关键词:农业,科技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