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安次区推广优质葡萄种植助农增收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2-09-14 10:06: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9日,有着30多年种植经验的葡萄种植户韩殿立肩背竹筐穿梭在葡萄地里,将刚刚采收下来的葡萄送到地头,前来收货的客商在地头修整装箱后,立即将葡萄发往天津市场。

  8月,安次区东沽港镇牛角村的千余亩葡萄进入收获旺季。大片葡萄地里,一串串果粒饱满的紫红色巨峰葡萄挂满藤架。韩殿立说,自8月中旬葡萄成熟后,每天都有北京、天津等地的货车开进葡萄园,将刚采摘的葡萄抢购一空,今年他家的8亩葡萄预计纯收入可达五六万元。

  牛角村党支部书记刘加勇介绍,该村是半沙土地,日照和温度合适,有种植葡萄的天然优势,加上村民们多年摸索出的成熟种植技术,种出的葡萄含糖量明显高于一般巨峰葡萄。

  该村共有135户600多口人,以农业种植为主。20世纪80年代从北京引进优质巨峰葡萄品种,至今已有30多年的种植历史。现在,全村葡萄种植面积达1200亩,90%以上的农户从事葡萄种植,是廊坊市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专业村。“过去土地利用效率不高,如今靠着种葡萄过上小康生活。”刘加勇说,2013年,牛角村葡萄生产基地被评为河北省优秀科普示范基地。2020年,牛角村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而在安次区葛渔城镇蔺场村鹏展专业种植合作社的种植基地内,早熟夏黑葡萄则进入采收末期。“我们利用夏黑葡萄挂果率高、上市早的优势,抢占市场先机。今年,基地60余亩夏黑葡萄喜获丰收,纯利润可达30多万元。”该合作社负责人翟增军说。

  近年来,安次区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发展特色农业相结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特色种植产业。目前,全区共种植巨峰、夏黑等葡萄6000余亩,“两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获证农产品20个。

关键词:葡萄,种植,增收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