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博野开展绿色循环生态农业微改革行动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2-08-02 10:59: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8家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100%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李丹)日前,走进博野县兴农奶农专业合作社内,一头头奶牛正悠闲地趴卧在垫料床上。牛场内干净整洁,闻不到刺鼻的臭味。“我们采用了液体粪肥还田技术,把场区内的粪便污水都收集起来,经过发酵变成有机肥,直接用到玉米地里。”兴农奶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秦说。

  近年来,博野县开展“种养结合、粪肥还田”绿色循环生态农业微改革行动,以兴农奶农专业合作社为示范,采用液体粪肥还田利用和好氧堆肥发酵处理技术,将养殖生产过程中的粪污全量收集发酵再还田利用,粪污就地转换成有机肥料。

  据介绍,通过灌溉系统科学配比,把发酵好的液体肥施用到青贮玉米地,既减少化肥使用量,又实现种养结合循环发展。

  目前,博野县108家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装备率、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均达100%。博野县将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原则,依托兴农奶农专业合作社,打造“养殖+粪污处理”“粪污还田+饲料种植”“合作社+农户”3个循环体系,促进全县农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关键词:博野,生态农业,改革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