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博野实施农村文化建设“金种子工程”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李善奇 2019-08-12 09:12: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李善奇)“花鼓落子”作为博野县的民俗文化,有近百年的历史,日前被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了博野县民俗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近几年来,博野为了使民俗文化发扬光大,挖掘出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民俗文化节目,包括南小王乡东王各庄村的戏曲“拉拉调”、小店镇西杜村和程委镇解营村的“西河大鼓”、东墟乡大墟村的“花伞舞”和程委镇王庄村的“鼓乐齐鸣”等30多种。

  挖掘培养一批传承人,并以他们为骨干,活跃博野城乡文化生活。目前,博野共选拔和培养民俗文化传承人50余名。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为“花鼓落子”传承人——博野镇东街村年近70岁的张秀山,在县城培养了一支“花鼓落子”表演队伍,还深入全县50多个村传授技艺;戏曲“拉拉调”的传承人东王各庄村的李大永,组建了一支有着40多人的“拉拉调”业余剧团,利用农闲季节或重要节日义务为村民演出;“北方绵拳”的传承人大墟村农民陈彦卿,在本村组建了“北方绵拳”武术队;王庄村“鼓乐齐鸣”的传承人王继宗,归纳出大撞山、迷魂阵、八步赶铲等18套鼓乐表演路数,使得这项表演更加气势磅礴、震撼人心。

  博野县还实施了“金种子工程”,由县财政为每个村的文化建设支持资金1万元,县直有关部门也实行对口帮扶,对农村文化建设给予一定数量的资金支持。另外,不断扩大民俗文化的传播范围,县电视台专门策划了民俗文化专题节目在黄金时间段播出;在彩色周末活动中,组织民俗文化节目进行轮流展演,让民俗文化大放异彩,成为博野县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博野,农村,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