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北庄村的新答卷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5-14 12:23: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是一首历史尘烟里的红歌,历经78年依然嘹亮不衰。回望过去,它以星星之火点燃了抗战热潮,继而唱响全国,迅速成为中华民族抗战最强音。

  这首歌就是《团结就是力量》。

  而在它的诞生地——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总书记的一封回信,不仅掀起人们学党史、忆初心、谋发展的热潮,更触人深思——这首歌里所凝聚的团结精神与集体记忆,是如何影响一代又一代人,在民族复兴与新时代建设中成为新的精神感召?

  第一次到北庄村采访是3月12日。虽然已是农历正月尾声,但这个小村依然洋溢着浓浓的节日喜庆,干净的街道迎春花绽放,村民脸上的笑容真切地让人难忘。

  此时,村边的岗南水库碧波荡漾,坐落在水库北岸的北庄村,正沐浴在带着氤氲水汽和缕缕花香的春风中。

  对于全体北庄村村民而言,近来最让人兴奋的事莫过于总书记的回信,可谓尺牍传深情、柏坡春来早,也可谓一封信激活了一个村庄。

  “没想到总书记这么快收到了俺们的信,没想到总书记这么快就给俺们回了信,更没想到总书记那么忙还惦记着俺们这个小山村!”第一时间听到喜讯,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高兴得像个孩子,从椅子上跳了起来。

  封红卷是信的执笔人。他说,村里的党员们鼓起勇气给总书记写了这封信,汇报全村依靠团结的力量脱贫致富的故事,就是为了在建党百年之际表达感谢。

  “总书记的回信,俺读了好几遍,是真激动、真高兴。”73岁的齐泽民是北庄村党龄最长的老党员,听到总书记回信的喜讯,他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

  信短情长,字字暖心。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北庄村、西柏坡、平山、石家庄乃至燕赵大地,带来了信心与力量。而他们心中涌动的一首红歌,再次将人们拉回那个艰苦而火热的年代。

  这首创作于抗日战争时期的歌曲,为什么会从太行深处的一个小山村唱响大江南北呢?

  北庄村所在的平山县是一块红色的土地。1937年10月3日至11月6日,仅一个月零三天的时间,就有1700多名平山子弟踊跃参军,加入120师359旅718团(由于大部分是平山人,被称为“平山团”)。这个团曾被聂荣臻司令员赞誉为“太行山上铁的子弟兵”。

  1943年,来自延安的西北战地服务团(简称“西战团”),为了落实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到河北平山和山西繁峙的广大农村,白天行军宣传,晚上演出节目。

  牧虹、卢肃便在西战团中。为了配合当时的斗争需要,以他们为主力创作了歌剧《团结就是力量》,并在北庄村首演。为了突出歌剧的演出效果,牧虹作词、卢肃作曲共同创作了同名幕终曲。

  歌剧演出完毕,会场上掌声雷动,群情激昂,不少人情不自禁地喊出“团结就是力量”的口号。这首诞生于“黎明前的黑暗”的歌曲,将无数热血赤子之心紧紧相连,成为团结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号角和心声。

  历经78年,这首在北庄村诞生的战歌传唱至今。新中国成立后,这首歌又成为中国人民团结奋进建设祖国的传世经典。这首歌能够穿越时代,经久不衰,除了激昂的旋律,充满斗志的歌词,歌曲本身就饱含着真理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百年史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的历史,西柏坡的干部群众对此体会更深。”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写道。

  而这个距离西柏坡0.5公里,在革命战争年代曾驻留过光复剧社、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中央宣传部、中央机要处、中国青联等的村庄,又是怎样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北庄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是岗南水库移民村,人均不足三分地,全村共90户313人。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北庄村曾经有建档立卡人口43户119人。由于紧邻水库,北庄村不能发展工业企业,作为石家庄市水源地,水产养殖业也受到限制,村民想要填饱肚子只能外出打工,这样积贫积弱的日子由来已久。

  自打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村子渐渐有了起色。扶贫工作组帮扶,第一书记跑项目,村“两委”带领乡亲们干劲十足。

  “我们以红色产业为主导,建设了精品民宿,红色培训基地即将开工;同时,发挥绿色生态资源的优势,引进文旅企业,出租山场,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流转土地种植了苹果和牡丹。”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驻北庄村第一书记范麾京说。

  昔日,《团结就是力量》在这里唱响。今朝,团结的精神在这里生根发芽。乡亲们拧成一股绳,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交出红色答卷。2020年7月,北庄村成为河北省第一个脱贫普查村。

  一条条柏油路平整干净,一座座农家院错落有致,行走在北庄村,让人难以跟曾经的贫困村产生联想。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提升,实现了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团结就是力量”展馆和“团结广场”正在筹建。村里有了365好乡亲超市,村里的手工车间也已经投用。封红卷激动地说:“我们坚信只要团结一心,没有做不到的事情!”

关键词:移民,工业,脱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