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致敬!战贫的英雄们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2-26 09:48: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昨天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千年脱贫梦,得圆在今朝。面对这样的伟大历史性成就,我们倍感振奋、光荣、自豪,同时,更要向所有战贫英雄表示崇高的敬意。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河北广大干部群众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其中,塞罕坝机械林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河北71人、54个集体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

  他是总书记在讲话中专门提到的李保国,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扎根太行三十多年,推广林业技术36项,经济林栽培技术推广总面积1080万亩,帮助山区农民实现增收28.5亿元。

  她是贾茹,行唐县故郡村村民,为了让残疾人从精神上站起来,创办了残疾人双创园,在全县搭建了70个扶贫助残巧手坊,带动4000余名残疾人、贫困群众实现居家就业。

  他是孙国亮,河北警察职业学院教师,担任阳原县辛堡乡四十亩滩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整整4年,皮肤由白净变黝黑、头发由浓密变稀疏、体重下降30多斤……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机关干部、大学教授、普通群众……千千万万人投身一线,汇聚起磅礴的力量,让“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无数人的梦想因此而实现,无数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所有为脱贫攻坚奉献、拼搏、奋斗的人,都是英雄。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乡村振兴的征途上,还有很多硬仗要打、还有其他“硬骨头”要啃,还在呼唤一个又一个、一代又一代“战贫英雄”。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河北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从河北日报报网端微号的相关报道中,我看到了一种决心和力量:对历史最好的纪念是创造新的历史,致敬英雄的最好方式是成为英雄。在这里,我想说,心动更要行动,把这样的决心和力量变成扎扎实实的行动,你、我、他,我们每个人就都是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英雄。

关键词:脱贫攻坚,表彰大会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