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出脱贫“常丰路”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4-30 10:21: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8年5月,张巍婷来到沧州市海兴县贫困人口发生率最高的张常丰村,努力在这片“靠天吃饭”的盐碱地上,寻找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

  她从深入走访调研入手,用心感受、努力发现、苦苦思索脱贫攻坚的切入点、突破点。

  在村民家里,她品出了盐碱地上生长的旱碱麦做成馒头的“老味道”,并以科学检测数据证实了其商业开发价值。通过做成面粉、面花、挂面等特色农产品延长产业链,再通过电商销售的发展思路渐趋成型。

  思路有了,她首先说服大家,把废弃的村小学改造成了村电商中心。但在见到确定的效益之前,没人愿意投入生产。张巍婷自己出钱请人设计电商网页,请来北京的朋友教大家学习电商销售,甚至走上央视节目舞台,扩大张常丰特色农产品的影响。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些“土”产品在网上以翻倍的价格卖钱了,张巍婷又组织注册“张常丰”商标,作为村电商公共品牌。

  更具挑战性的工作是培养致富带头人。张巍婷曾经感叹,农村脱贫致富,最缺的是人才。而正是她把村民眼里一个个普通人“变”成了人才。

  在张常丰村的脱贫攻坚“英雄谱”里,张巍婷培养了村电商中心负责人,打造了“面花鸳鸯”“面条哥”“辣椒姐”“黑麦大王”“豆腐小生”等10余户致富带头人。这些村民眼中的普通人,因为一技之长,被张巍婷发现,拉入她实施“特色农产品+电商”脱贫兴村的“战将”队伍,帮助他们改造自己、战胜自己、突破自己。

  为让这支队伍生成战斗力,张巍婷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普通百姓,就在张巍婷的工作中“成军”了,成了这块盐碱地上脱贫攻坚的突击队。全村小麦亩效益实现翻番,也带动了更多的农户告别贫困。

  繁重的工作让张巍婷的时间变得不够用,每天睡四五个小时成为常态。而她也不是“铁打的”,在张常丰村食品加工点合格验收的关键时刻,她因突感身体不适不得不马上去医院检查……

  张巍婷以真心赢得班子支持,以真情获得村民信任。

  张巍婷不但帮助村民开拓脱贫路,还多措并举激发张常丰人的精气神。

  驻村三年来,张巍婷带领张常丰村从“全县贫困人口发生率最高的村”变成“扶贫攻坚先进村”,从“零集体经济”变成省级“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村”,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变成市级“基层党建示范村”。2019年全村实现整体脱贫。

  张巍婷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贡献,受到党和国家的褒扬,她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获评“河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河北省脱贫攻坚贡献奖”,受邀参加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观礼……

关键词:第一书记,脱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