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旱作雨养,节水又增收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4-06 10:11: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风和煦,万物复苏。3月27日,武邑县韩庄镇贾史庄村千亩油菜田的金黄色油菜花随风摇曳,阵阵花香沁人心脾,游人拍照的、赏花的络绎不绝……

  “真没想到,我们村也有吸引城里人的风景,这儿已经成了游客的打卡地。”贾史庄村农村经济合作社负责人李晓泉说。

  贾史庄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民以种植传统的小麦玉米维持生计。由于地处黑龙港流域,属于资源型缺水区域,村里的机井越打越深,从十几米一直打到二三百米,即便如此,遇到干旱缺水年份,全村庄稼需要浇地时,机井仍抽不出水来,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启动后,武邑县被列入其中。去年,贾史庄村开始实施旱作雨养项目,将抽取地下水灌溉的3800亩水浇地变为旱作雨养农田,引导农民种植抗旱农作物。

  结束了世世代代种小麦玉米的历史,节水的同时,村民靠什么增收?怎样做到节水增收两不误?

  面对村民的疑惑,武邑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专家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指导农民种植适季适水的抗旱雨养作物,应用适宜的旱作雨养种植管理技术,实施适合本地的抗旱保墒耕作方法,充分利用自然降水灌溉,变灌溉高产种植为适水高效种植。

  “我们的油菜花,就是去年秋雨后播种的。”李晓泉指着一望无际的油菜花高兴地说:“按照农业技术人员传授的管理技术,利用自然降水满足作物生长需要,油菜花长得真不错,游人也不少。”

  李晓泉一边和记者聊天,一边和村民一起在地头上搭建起一个临时简易的小摊位。他告诉记者,4月10日,村里要举办油菜花节。届时,不仅有文艺演出,还有农家饭和“帮富”牌小米出售。

  “小米是驻村帮扶工作队为我们村确定的一个脱贫产业。”李晓泉介绍,为兼顾节水和农民增收,县农业农村部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引导村民实施旱作雨养新种植模式,一季油菜、一季小米,还为村里的小米注册了“帮富”牌商标。

  油菜和小米都是耐旱耐瘠薄作物。为了让村民生产出高品质小米实现增收致富,县农业农村部门向农民推广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和订单农业模式。他们以微生物菌肥、家养牲畜的粪肥,配施部分复合肥做底肥,秋季或春季深翻后等雨播种,播前旋耕,随后播种,采用生物杀菌剂防治病虫害,生产过程全部符合绿色生产标准。用旋耕机旋耕,精量播种机播种,无人机喷施药剂,成熟期采用联合收割机收获,实现了耕种管收机械化生产。

  绿色生产技术换来高品质农产品。村合作社生产的“帮富”牌小米获得绿色农产品认证,质优价廉,线上线下都获得客户好评。

  李晓泉算过一笔账,传统种植小麦、玉米一年下来,每亩纯收入600多元。改为旱作雨养后,油菜花和小米的收入能达到800元左右,还减少了化肥农药投入,节约了水资源,可谓一举多得。

  不只是贾史庄村,在武邑县,通过实施旱作雨养项目,近年来已发展万亩优质糯米高粱示范区3个,种植谷子、红薯、麻山药等抗旱节水经济作物2.3万亩,旱作雨养累计发展19.045万亩,试点实施区亩均减少地下水开采220立方米。节水的同时,还促进了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农户增收,实现了多方共赢。

  减少农业用水,减少化肥、农药使用,改善了土壤环境和生态环境,促进了农民增收,旱作雨养实现了“三减少、两改善、一促进”,得到百姓认可。

  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21年,我省拟安排实施旱作雨养种植175万亩,比上年新增100万亩,继续扩大项目的实施范围。

  作为资源型缺水省份,为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我省在实施旱作雨养项目的同时,还积极推广季节性休耕,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下大力推广小麦节水品种。2020年,全省季节性休耕面积稳定在200万亩,新增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面积120万亩。2014年以来,全省累计推广抗旱节水小麦品种3410万亩,基本实现小麦节水品种全覆盖,为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绿色,农产品,认证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