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农行衡水分行“党建+金融”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2-30 09:42: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冬季的华北平原天寒地冻,但走进衡水饶阳县尹村镇北流满村村民张少亮家的温室大棚里,却是另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温暖如春的环境,娇艳欲滴的番茄令人眼前一亮。张少亮的媳妇李丹丹兴奋地告诉笔者,他们家今年在农行20万元贷款的帮助下又新建了7个大棚,预计能增收20万左右,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李丹丹说的农行贷款,就是农行河北分行在饶阳县率先推出的“信用村、信用户”农户贷款。饶阳县地处河北省东南部、衡水市最北部,这里平原广阔、公路铁路交通方便,是北京新发地蔬菜批发市场的主要供货地,也是有名的“中国蔬菜之乡”“设施葡萄之乡”,果蔬种植业覆盖全县8个乡镇。长期以来,在果蔬产业发展中,农户面临着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的问题,规模扩张缓慢,增收幅度有限。

  “农户融资难,关键是担保难,这是大家在业务中形成的一个共识。”农行衡水分行行长宋焕忠说“去年农行董事长来衡水调研,首次提出了党建金融深度结合,打造‘信用村、信用户’的新思路,一年来我们认真实践、不断完善,证明这个路子行得通、靠得住。”

  “党建+金融”的创新模式为何选在饶阳县开展试点?据了解,饶阳县除了具备蔬果产业特色外,还有一个突出的优势,就是党建工作扎实。据饶阳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海波介绍,饶阳县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把基层党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把抓基层党建作为推进基层治理、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制定了《基层党建任务清单、考核清单》,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县委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对全县197个村的两委班子全部进行了优化调整,实现了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然后对基层党员干部大规模轮训79期近万人次,每个村都建立了农村党校,在此基础上开展了“1+10党员联系户”制度。基层党建的扎实推进为金融业务的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农行河北分行和衡水分行的多次研究,政银双方多次对接商谈,在衡水银保监分局的关心和指导下,最终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出台了《“党建+信用+金融”信用村、信用户业务管理办法》。

  2019年4月,全县召开了“党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信用村、信用户建设启动大会,这一全新的农户金融模式瓜熟蒂落。衡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志强,农行河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褚继田共同参加启动创建仪式,为快速推动,饶阳县委组织部、县金融办和农行联合组成巡回指导小组,到全县8个乡镇进行宣讲发动。信用村的党支部书记对评定出的信用户有一票否决权,使党支部在农村治理工作中有了新抓手,村干部们从来没有想到,金融在今天成了开展农村工作的“新手段”。

  截至11月末,饶阳县先后评定了45个信用村、621个信用户,累计发放贷款1.23亿元。新模式以党建考核等作为约束,贷款风险得到有效防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取得双丰收。“两年来,没有一笔不良贷款!”农行饶阳县支行行长李帅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农行河北分行趁热打铁,在全省范围内迅速推广“信用村、信用户”模式,把这一党建金融融合的创新成果推向各地,农行真金白银的投入正在为全省乡村振兴源源不断地输送着金融血液。

关键词:农行,金融,脱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