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2-22 09:2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不久,贵州省宣布剩余的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这是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早在今年2月,河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在历史上首次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基础上,我省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一起打,到今年6月底,全省剩余3.4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稳定脱贫条件,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真挚朴实的话语,彰显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擂响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战鼓。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作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1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只有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才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乡亲们过上更富足更幸福的生活。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就要“满格”延续抓脱贫的劲头,接续奋力奔跑。绝对贫困虽然消除,相对贫困仍然存在,一些返贫致贫的因素依然存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仍然艰巨,决不可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松懈。“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唯有用更坚强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把现有成果转化为开辟无限可能的动能。

  跑好脱贫摘帽后的“接力跑”,发展产业是关键。“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围场马铃薯、迁西板栗、深州蜜桃、临城核桃、平泉香菇、鸡泽辣椒、赵县雪花梨……这些特色产业正在成为我省万千群众持续增收的“大产业”。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路子,有针对性地实施特色种养业、特色林业、乡村旅游、电商扶贫、光伏扶贫、家庭手工业等“造血式”产业扶贫工程,才能使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让全面小康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巩固脱贫、防止返贫,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从“五级书记抓扶贫”层层立下军令状,到在全国首创市县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擂台赛”;从管好育好用好农村“领头羊”队伍,到广泛开展“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活动,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的背后,涌动着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苦干实干拼命干的磅礴力量。今后,更要以这种韧劲、拼劲和干劲,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到实处,挑战更多“不可能”,书写更多奋斗故事,决不让一个脱贫群众返贫。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目标,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我们就一定能用真情和汗水书写一份合格的答卷。

关键词:脱贫,返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