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不让一户群众因病致贫返贫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2-14 09:34: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闺女,又麻烦你们了。”日前,接过南和区医保局工作人员送来的药品,63岁的代素敏激动地说。

  代素敏家是邢台市南和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得了乳腺癌,丈夫刘景瑞患老年性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老两口出门看病买药颇为不便。南和区医保局在“遍访贫困户”过程中发现这一情况,当即安排专人定期为其代买慢性病药品,并联系卫生院医护人员带医疗设备到她家中做体检,还帮她家修缮房顶,送去食用油、鸡蛋、挂面等生活必需品,为这个家庭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今年以来,南和区医保局不断加大医保扶贫力度,织密医保扶贫兜底保障网,切实做到基本医疗有保障、得了大病能治疗。“通过精准落实医保扶贫政策,我们不仅让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都能看得起病,还保证了没有一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南和区医保局局长周立恩说。

  持续抓摸排,建好重点人群“五本账”。围绕“剩余人口高质量脱贫”“防止脱贫户返贫”“防止边缘户因病致贫”“贫困人口中的失能问题”“防止非贫困失能人口致贫”,实时监测重点人群门诊慢性病、住院就医等情况,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三重保障”。医保局及时与扶贫办会商,对符合条件的防贫对象启动防返贫保险;用足用好长期护理保险政策,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防止因病、因老、因残致贫问题发生。

  持续抓服务,确保“三重保障”及慢性病救助政策落地。建立贫困家庭线上联系制度,实现贫困家庭和医保局线上联系不间断;拓宽“三重保障”线结算范围,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国就医“一卡一窗一站式”结算,减轻医疗费用垫付压力;开展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拉网式、常态化排查、鉴定、登记工作,开通电话办、微信办、信箱办、签约医生帮助办等便民模式,实行随时申报、每月评定、当月享受政策。今年以来,不间断联系16轮,服务3020人次,经鉴定慢性病新增240人,门诊慢性病患者共计1218人次。

  持续抓宣传,不断提高医保扶贫政策知晓率。今年以来,对乡镇卫生院人员、驻村工作队、签约医生、贫困家庭成员等开展线上培训26次,培训2026人次,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

  持续抓预防,确保不因患病致贫返贫。聚焦重点人群,及时监测、及时预警,推动医疗救助等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对县医院住院重点救助对象,落实出院“一站式结算”;加大力度推进长期护理保险,着力消除“一人失能、全家致贫”隐患;巩固医疗专护和机构护理做法,稳步推进居家护理扩面。目前,全区8个乡镇全部开通长期护理保险居家护理工作,享受医疗专护203人,机构护理4人,居家护理服务709人,合计916人。

关键词:贫困户,医疗,保险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