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金银花开“金银”来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1-19 10:18: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枣强县大营镇杨白塔村村民杨祁立,在自家金银花田里忙碌着。“金银花不仅可观赏,还可加工成药品和饮料等产品。”杨祁立说,金银花种苗入社保证了稳定分红,再干点零活,一天能挣60元。

  以前,杨祁立从未见过金银花,如今一簇簇金银花却带他踏上了致富路。过去,杨祁立家的经济来源,除了几亩棉花地,完全靠他外出打工挣钱。6年前的一场大病,让他的生活彻底陷入了困境。

  2014年,杨祁立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干部将扶贫政策送进家。“住院看病大部分能报销,吃药还给补贴。”杨祁立眼神中透出光彩,村里给他们两口子都安排了公益岗,渐渐地,日子又好了起来。2019年底,他终于摘掉了“穷帽子”。

  为了让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枣强县依托资源优势,不断调整种植业结构,通过农业产业提升巩固扶贫成效。经过反复论证,最终决定发展金银花种植产业。

  “咱以前没种过金银花,能种好不?金银花能卖出去吗?”起初,杨祁立总觉得心里没底。为解决种植户后顾之忧,枣强县采用“借地托管+带苗入社+户社双赢+抱团发展”产业扶贫新模式,将传统的“扶贫资金入股”变为“种苗入社”,金银花苗由扶贫资金扶持购买,后期从种植到销售都由合作社负责,风险由政府和合作社共同承担。

  今年3月,杨祁立的5亩地全部种上了金银花,杨祁立的日子也好了起来,最近还购买了一辆崭新的电动三轮车。“对我们来说,金银花就是脱贫致富花、增收幸福花。”杨祁立说。

  如今,不只在大营镇,枣强镇大广高速沿线、肃临线两侧,新屯镇尤辛庄村200亩土地上都种植了金银花。目前,全县金银花种植达10598亩,实现了贫困户人均一亩全覆盖。

  在大营镇金银花种植示范区,700亩金银花喜获丰收。“这里的金银花全部是两年以上的优质种苗,当年就可见效,预计丰产期亩产值可达万元以上,带动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000元。”大营镇政府金银花项目负责人郑辉信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探索延伸金银花种植产业链,让金银花生出更多“金银”,带动贫困群众奔上小康路。

关键词:金银花,贫困户,农业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