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承德查漏补缺促高质量脱贫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2-16 10:22: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收官工作,承德从10月至12月底集中3个月时间在全市全面开展查漏补缺、巩固提升专项行动,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继续保持“好”的等次,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据悉,本次专项行动分为动员部署、组织推进、考核整改三个阶段进行。将按照“考什么查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在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回头看”的基础上,由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组织全面排查、市直相关行业部门分别牵头核查,重点对照考核指标要求,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再排查,进一步查漏补缺,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对照减贫成效考核指标内容,重点查看脱贫任务完成情况、贫困群众收入增幅情况,包括剩余人口脱贫情况、历年来脱贫责任书完成情况、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和贫困户收入是否保持合理增长等内容。

  对照精准识别考核指标内容,重点对贫困人口识别退出准确率,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监测帮扶情况,建档立卡数据质量等内容进行精准识别。重点查看是否存在贫困人口错评率、漏评率和错退率;是否存在监测帮扶工作机制不健全,建立了帮扶机制而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是否存在动态监测预警不及时,帮扶救助不到位导致的新致贫,监测对象应纳入未纳入问题;是否存在因脱贫质量不高、帮扶工作不实导致的返贫问题;是否存在监测帮扶台账和政策落实情况不一致,监测帮扶台账不规范问题;建档立卡数据逻辑关系是否相符、账实是否相符。

  对照精准帮扶考核指标内容,重点查看因村因户帮扶工作群众认可度及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个落实”情况。包括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克服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成果责任落实情况;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有保障完成情况,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生态扶贫、消费扶贫等情况,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情况及兜底保障落实情况;健全防止返贫和帮扶监测机制情况,落实“四不摘”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情况,建档立卡动态调整情况,驻村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各类扶贫项目组织实施情况,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督查检查情况,总结提炼脱贫攻坚亮点工作情况等。

  对照扶贫资金考核指标内容,重点核查资金投入与现阶段脱贫攻坚工作需要相匹配情况,开展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以及推进整合情况,按照项目库安排使用资金等情况,按照政策要求和项目方案及时拨付资金情况,资金精准使用、资金使用监管情况,按规定对资金项目进行公示公告等情况。

关键词:承德,脱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