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回到骆驼湾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2-01 16:50: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妈,我去上班了,今天有好几个旅游团来,下班可能会晚一些。”11月21日上午,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唐俊娟收拾停当,和家人告别,去村里一家农家饭店上班。

  “骆驼湾村环境美了,产业多了,越来越多的村民找到了致富路。上有老下有小,能有啥比在家门口挣钱更好的!”唐俊娟说,现在村里有50多人放弃在外打工,选择回家乡创业。

  2017年5月,在外地做建筑生意的顾瑞利回到骆驼湾村,当起了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起,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19年,骆驼湾发展起了生态旅游,特色民宿更是有声有色。截至目前,骆驼湾村已累计接待游客近30万人。

  如今,骆驼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泥泞的小路变成了平坦宽阔的水泥路,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变成了漂亮的新民居,清洁的空气能热泵取代了炭火盆……

  任二红、任永花兄妹俩从北京回来了,哥哥在村里开超市,妹妹在饭店做收银;顾廷春退休后从县城回到村里,带头搞起了食用菌;陈彦从北京回来搞起了高山林果种植;陈晨从北京回来开起了自己的农家院,还在学着直播带货……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刘华格说,骆驼湾已打造了20多个业态,返乡的村民们带回了开阔的视野和创业的经验。

  目前,骆驼湾村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从2012年的不足950元提高到15000多元,还成为了农业农村部推介的“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家乡的日子美了,农民回乡创业的劲头更足了。近年来,骆驼湾村所在的龙泉关镇有500多人返乡创业,给这片希望的土地注入了更多的生机和活力。

关键词:扶贫,脱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