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挑起“金扁担” 端上“金饭碗”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1-05 09:36: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岗底村民梁国军是村里有名的技术员,这些年来,他带着“李保国128技术服务队”为省内外多地果农免费提供技术服务。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摄

  “这批苹果品种叫‘昌红’,属于红富士早熟品种,现在摘下来正赶上过中秋。”9月28日,内丘县岗底村武乔英和家人在果园忙着摘果、装箱。红红的苹果像一盏盏灯笼,照亮了太行弯弯的山道。

  35年前,岗底村400多口人,8000亩荒山,人均年收入不足80元。

  今天,岗底村山清水秀,苹果飘香,果农开着小汽车闯市场,700多口人平均年收入增加到4.5万元。村民们说:九龙岗下新山庄,人换思想庄变样;满山栽上摇钱树,好山好水好风光。

  送来科技“金扁担”,荒山变“金山”

  2019年6月,武乔英给果园注册了商标:壹廿捌。前不久,她还在果园地头做了一个大广告牌:壹廿捌苹果采摘园。特意标明宣传语:严格执行128道工序;太行山的苹果红了,李老师笑了。

  武乔英解释,“128道工序”指的是李保国老师生前制定的“富岗苹果128道生产工序”,怎样挖定植坑,怎样沉实定植带,什么时间修剪,什么时间打防虫剂,什么时间喷施叶面肥,什么时间疏花疏果,什么时间套袋去袋,什么时间铺反光膜,怎么采摘,怎么包装运输,都规定得具体清楚,“我们就像工厂里的工人一样去生产苹果。”

  “严格按128道工序结出来的苹果,个头、着色、果型、硬度、口感、风味等,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一样。”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认为,农业标准化生产是现代农业的标尺,科学化、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技术,对产品产量、质量、成本以及食品安全起着关键作用。

  岗底人说,小山村之所以由穷变富,得益于“人民楷模”李保国老师20年的驻村扶贫,他用科技这根“金扁担”,不仅“挑”出了岗底人名气,还让富岗苹果成了世界果品的上品,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等称号。

  懂技术会管理,个个都是“土专家”

  40岁的梁国军,在林果种植方面很有水平,2013年就被评为农民高级技师。

  梁国军曾经跟着李保国老师学习林果种植。在李老师帮助下,他还到河北农业大学进修深造。

  如今,岗底村有62名果农读完了大专,191名果农经过培训拿到了果树工职称证书,其中有5人获得高级职称。现在,这些果农都成了“土专家”。

  目前,梁国军是岗底村“李保国128技术服务队”的队长。这支服务队有60多人,他们除种好自己的果园外,还到外地免费提供技术服务,承德、唐山、邯郸以及河南、山西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脚印。他们还把富岗苹果128道生产工序编成128个科普故事,免费提供给果农,让许多在贫瘠山沟刨食的农民靠种植优质苹果甩掉了“穷帽子”。

  除了“李保国128技术服务队”,岗底村还有约70%的普通村民在打理自家果园之余,被邀请到外地管理果树。岗底人肩上的“金扁担”,一头挑富了自己,一头挑富了更多农民。

  眼光放长远,打造“生态大花园”

  杨增林经营着岗底村最大的一个家庭农场,一共有50亩。2016年,杨增林把自家农场注册为“幺两帕”,取的正是李保国教授定制的苹果生产128道工序的谐音。

  “我们农场的果品,80%靠采摘销售。丰收时节,来这里采摘的人很多。剩下的20%会储藏到冷库,年底前会被客户全部买走。”杨增林说,接下来,他想把乡村游、农家乐和采摘结合起来,争取有更好的发展。

  乡村游正在成为岗底村的新亮点。一到霜降前后,周边城市不少游客都会云集于此,采摘、游玩,或者到新建的李保国先进事迹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打造太行山生态大花园,发展区域生态经济,这是当年李保国围绕岗底村谋划的构想。据了解,以岗底村为核心的太行山178平方公里生态大花园的规划已做好,并通过了生物学、森林培育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等专家的评估。

  杨双牛感慨地说,今天的岗底人眼光变了,他们不仅要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还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经济的优势,生产方式突出“绿”字,全面推行生产绿色化、产业生态化,让更多的农民干生态活,发生态财,端金饭碗。

关键词:岗底,李保国,脱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