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底气足动力足成色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10-19 09:3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国网涞源县供电公司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扶贫工作统一部署,高标准完成安置区新村电力设施配套,满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村民们走在十八盘幸福新村宽阔的街道上,向着幸福出发。

  时下的骆驼湾村,排排新民居黛砖灰瓦,古朴雅致。村里村外,无论道路宽窄,一水儿的硬化路面。沿着山势向上,汽车能开到山顶的辽道背村,直通原始森林跟前。

  2012年,脱贫攻坚的号角在阜平吹响,这里很快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七年后的2020年2月29日,随着阜平、涞源两县正式脱贫摘帽,保定域内9个贫困县全部顺利脱贫。期间,国网保定供电公司为贫困户“电”亮希望、送去光明,助力脱贫攻坚。

  保障用电铆足脱贫底气

  “过去的老房子在山间台地上,家里用电断断续续的,也不用啥电器。尤其是冬天冷得很,在屋里也要穿棉袄。现在的新家处处用电,冬天也用电取暖,屋里能达到26、27度。”2018年10月,阜平县龙门村的袁博一家搬进了河口易地扶贫搬迁小区,三口人住上了75平方米的电供暖新居。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十三五”以来,国网保定供电公司累计投资33.82亿元,用于电力基础建设、产业扶贫电力保障、光伏扶贫项目、驻村帮扶、易地搬迁等各类扶贫项目,其中投入1.28亿元,为64个安置区完成电力配套设施建设,共安置贫困户2.2万户、7.3万人。

  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公共服务的有效覆盖,更加优越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基本公共服务,增加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底气和勇气。就阜平县而言,截至2019年,全县户均配变容量较2012年增长106.7%,全社会用电量较2012年增长42.9%。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扎实做好农网改造升级,找准贫困地区重点领域和供电薄弱环节,累计投资6.71亿元,圆满完成1104个贫困村电网建设任务,全部贫困村实现了村村通动力电,农村供电的持续性、可靠性有了很大程度提高。

  顺平县玉山店村民王海山家里养羊,没有动力电的时候只能通过柴油机加工羊饲料。“这几年用上了动力电,饲料加工根本不成问题,我家不仅扩大了养羊规模,还开起了玉米加工作坊。这一切都要感谢田书记!”王海山要感谢的“田书记”,是国网顺平县供电公司驻玉山店村第一书记田宝安。从2016年开始驻村到2018年,田宝安带领驻村工作队,为村里争取到40余万元资金,新增3台变压器,改造高低压线路2.2千米,大幅提升了供电可靠性,为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坚强的电力支持。

  志智双扶激发脱贫动力

  涞源县十八盘村依靠紧邻空中草原景区的优势发展旅游服务业,拉马送客是全村74户227口人的主要收入来源。丈夫为游客牵马,妻子经营农家乐,贫困户张小五、刘海林夫妇的“致富经”引得村民纷纷效仿。“2019年5月,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把自家分到的二层小楼改造了一下,经营起了农家乐,一个暑期就挣了4万多块钱。加上给游客拉马,我家能挣8万多。”

  “车间进农村、光伏上屋顶、旅游全县域、农业产业化”是涞源县四大富民工程。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对口帮扶十八盘村的国网涞源县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发展旅游业为贫困户创效增收,有效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占地700余亩的食用菌种植加工园区是阜平县嘉鑫种植有限公司的核心园区。在园区里,时不时有载满一筐筐香菇的三轮车驶向冷库,种植户坐在菌菇大棚前挑选着刚摘完的香菇。园区生产的香菇菌棒以3元一个的价格卖给种植户,出菇以后就地收菇,品相最好的一类菇一斤能卖到7元。“算下来,平均一个棚出3万斤左右,种植户一个棚赚两三万元不成问题。村里人在基地打工,一天也能挣80到100元。”园区负责人齐建利说。

  园区有近200个菌菇大棚、15条菌棒生产线,连同灭菌、净化、培育、冷库等配套设备,每天平均生产10万个菌棒,处处都离不开电的支撑。园区仅生产车间的工人就有400余人,大多数都来自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和周边村镇,让村民们能够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这样,贫困群众脱贫的意愿和信心就更足了。

  食用菌、富硒鸡蛋、高山林果、生态旅游,多种多样的扶贫产业正在繁衍生息。国网阜平县供电公司驻柳树底村第一书记辛树忠为帮村里销售富硒鸡蛋,也搞起了直播带货,还把产品挂到了“慧农帮”国网电商平台上售卖,5万余斤挣了30多万元。“以前担心农产品卖不出去,现在担心农产品不够卖。”因地制宜的产业新路成为致富奔小康的不竭动力。

  精准施策提升脱贫成色

  光伏扶贫是曲阳县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的主要途径之一。绵延荒坡间的光伏发电板四处可见,“阳光银行”点亮了曲阳百姓脱贫的致富路。

  “获得的发电收益由村集体讨论使用,可以用来设置村内公益岗位,为贫困户提供就业,也可以在村内做一些小型公益事业,还可以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没有收入来源的贫困人口进行补助。”国网曲阳县供电公司驻计都石村第一书记牛金波感慨颇多。当前,曲阳县已建成的99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可以让每个贫困村每年增加集体收入2万元。

  除了集中光伏电站,还有分布式光伏。“我们在辖区供电所设立了分布式光伏发电‘一站式’并网服务窗口,确保贫困村民光伏发电项目早日并网、早日受益。”国网曲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刘青表示。

  要做好精准扶贫,就要不断在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地上下功夫、出实招。在曲阳,光伏发电是“铁杆庄稼”。而在涞水,国网涞水县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张子成早就为村民铺好了“黄金土地”。

  张子成帮扶的涞水县店上村三面环山,拒马河从村外流过,而全村每人却仅有6分薄地,土地自然成了“金疙瘩”。经过考察研究,张子成决定开发河边荒滩,变废为宝。平整河滩、清运石头、拉土铺垫,从2017年底到2018年初,硬是把90亩荒滩变成了良田,垫土量达3万多立方米。这样,村里每人都能多得1分半耕地。按照当地常种的玉米来算,这90亩地每年就能增收4.5万元。张子成和村干部还合计着利用这些土地种植樱桃、发展旅游采摘,使“寸土寸金”能够产生更大经济效益。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公司52名驻村干部,对9个贫困县、17个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在认真完成帮扶任务的同时,帮助扶贫点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以坚强“战斗堡垒”为脱贫攻坚注入硬核力量。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党委积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持续将其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将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全面开展“党建促脱贫、电力助小康”活动,充分凝聚干群合力,打造出了脱贫攻坚的“红色引擎”。

关键词:脱贫,电力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