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四好农村路”兴产业富百姓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0-09 10:27: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过去,村里村外的路年久失修,汽车运输时,一篮子鸡蛋颠破了一半,一车西红柿能颠成酱。而且,不少村民去医院看病,也经常耽误在路上。不过,现在可不一样啦。”近日,指着宽敞平坦的村路,隆化县羊圈子村党支部书记马占山高兴地表示。

  2017年,该村开始修建出村路。如今,村民开车10分钟就能上国道,30分钟就能上高速公路。借助四通八达的路网,该村到机场、港口也只需一两个小时。

  交通方便了,不止村里的鸡蛋、西红柿都能卖个好价钱,村里还建起了养牛场、黑木耳种植基地,村民收入大幅增加,幸福感油然而生。

  近年来,我省把“四好(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路径加以推进。2018年印发《河北省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成立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的“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全面部署、有序有力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省交通运输厅数据显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截至8月底,全省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284.9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1756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748公里,建设改造桥梁907座。

  农村路既要建好,也要管好、护好。

  2018年,我省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压实农村公路建设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各地按照“一支养护队伍、一个办公场所、一笔管养经费、一个运行机制、一套内业台账”的标准开展规范化建设,乡镇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2019年起,我省将省级养护工程补助标准提高到县道每年每公里10000元、乡道5000元、村道2000元,提高部分结合养护考核情况,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补助。今年全省所有县(市、区)将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以财政资金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乘坐双层巴士公交车在安平县观光后,该县居民王明磊对自己家乡更增添了几分热爱。

  过去县城里公交车都是招手停,不规范。2017年,该县成立了国有独资企业网之都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把城乡客运车辆纳入正规化管理。截至6月底,该县开通20条公交线路,公交运营里程达到399.8公里,实现了全域公交全覆盖。同时,该县基本实现每个家庭拥有一张公交卡,并发放了1.1万张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卡。

  运营好农村公路,我省不断打破道路客运和城市公交界限,放宽农村客运经营限制,实现线路、车辆合理配置,为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创造政策环境。目前,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城乡紧密连接的城乡客运网络基本形成。

  2018年以来,全省建成乡镇候车亭(牌)3976个。采取班线客运+公交客运+区域经营+预约响应等多种模式,提升农村客运班线通达广度和深度。

  截至6月底,全省县城2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78%,60%的乡镇基本完成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建制村通客车率100%成果得到巩固。到今年底,全省县城2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将达80%。

  道路通,产业兴。

  在保定市,“云溪天路”将天生桥景区、云花溪谷旅游景区、驼梁景区及五台山景区等景点串联成线,形成了旅游圈,带动周边旅游产业发展;

  在坝上地区,全长512公里的草原天路与生态、旅游、景区等资源深度融合,建立起张承坝上地区综合旅游交通体系,带动沿线约25万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邢台市,威县沿西沙河流域建设了长25公里的梨产业路,流转近10万亩沙荒地,建成了高标准梨园,农民实现了流转土地挣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入股分红挣红金,14万群众走上致富路;

  ……

  我省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推广“农村公路+互联网”“农村公路+旅游”“农村公路+健康健身”“农村公路+现代农业”等发展模式,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建设了一批旅游路、产业路、致富路,有力促进了当地旅游等产业发展。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布2019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等名单。涉县圣福天路获评“十大最美农村路”,峰峰矿区0号旅游路获评“我家门口那条路——最具人气的路”,张北草原天路获评“我家门口那条路——最有诗意的路”,我省在所有参评省份中获奖最多。

关键词:农村,|产业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