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榜样

绿色生态产业扶贫让团瓢村摆脱贫困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07-10 10:3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夏日的塞外承德,处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承德市税务局驻隆化县茅荆坝乡团瓢村的扶贫工作队,正在为“智慧+生态”的产业扶贫紧张忙碌着。

  团瓢村是承德市税务局的扶贫村,位于隆化县茅荆坝乡西部,全村总面积21.6平方公里,辖3个自然村,9个村民组,363户1086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4户601人,综合贫困发生率55.34%。

  如何让贫困户真正脱贫,从根本上解决生存发展问题,过上美好生活。“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承德市税务局为帮扶村制定了产业扶贫的长久之计。

  2017年,承德市税务局驻团瓢村的第一书记姜涛来到驻村,看到团瓢村没有任何产业,经过两个月的摸底调研之后,他带领时任村主任周连生直接找到县领导,对团瓢村的情况进行汇报,争取对团瓢村的产业扶持。

  “我们借助全县‘一主两辅’产业扶持政策,积极招商引资,先后建成草莓园、肉牛养殖场、山楂园、智慧生态农业观光园四个产业项目,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绿色生态的产业扶贫新路。产业扶贫,使该村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实现所有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退出。”姜涛说。

  隆化瑞兴智慧生态农业观光园,是驻村工作队进一步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与县乡两级政府共同努力引入了“智慧+生态”理念筹建起来的。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5亿元,分两期建设完成。一期占地130亩,投资7000万元。建设现代化智能温室两栋共计9000余平方米、新型复合保温材料暖棚5栋、冷棚15栋、新农民培训中心、亲子教育科普乐园和时光隧道观光桥。二期投资8000万元,建设精品民宿、音乐喷泉、国色天香农夫果园、精品花卉、幻彩灯光世界等。园区带动贫困户56户,其中,流转土地130亩,带动37户,每年每亩租金800元;建设期解决19户贫困户参与务工就业。正常经营期预计解决150人就业,优先使用本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目前正在进行场地硬化,除精品民宿外其他项目均已完工。

  该园区将现代农业和生态观光有机融合,集文化展示、种苗繁育、花卉种植、技术推广、农业科研、观光体验等多业态为一体,构建一个如诗如画的综合性农业生态观光示范区。

  如今的瑞兴智慧生态农业观光园既是乡村振兴的典范,也是承德市“智慧+生态”产业扶贫的一张靓丽名片,更是承德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交出的一份绿色产业扶贫的优异答卷。

关键词:产业,扶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