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榜样

小苗木种成摇钱树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06-01 09:51: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中卓庄村村民田志国(左)在和工人一起给梨树苗疏苗。 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摄

  □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

  通讯员 牛春富

  京牌、津牌、鲁牌、豫牌……近日,笔者走进昌黎县中卓庄村,随处可见河北及周边省市的车辆。有村民告诉我们,这些四面八方的人都是奔着他们村的小树苗来的。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卓庄村就依托当地的土质、气候优势发展苗木种植,成为远近闻名的苗木种植专业村。如今以中卓庄村为中心的苗木生产基地,不仅绿了家园,也带富了一方百姓,小苗木成了当地农民的摇钱树。

  早上5时许,村民田志国和妻子王学丽简单吃了口饭便走出家门,“前一天刚卖完苗,那块地要翻土,还要给去年新栽的梨树苗施肥、浇水……”现在是苗木销售旺季,也是田志国一家最忙碌的时节。

  田志国家三代种植苗木,现有承包、流转土地近150亩,苹果树苗、桃树苗、梨树苗……常见水果的树苗他家都有,苗木达200余万株,每年能挣40万元左右。

  “以前村民只是在自家庭院内培育苗木,年产苗木仅几百株,赚不了几个钱。”中卓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建明说,经过几十年的努力,该村的苗木产业从庭院种植发展到自家耕地种植,再发展到流转土地建起苗木种植基地,种植规模不断扩大。

  中卓庄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植苗木,像田志国这样种植100亩以上的苗木种植大户有20余户,全村包括流转外村土地在内,苗木种植面积达11000多亩,并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发展苗木产业20000余亩。全村年出苗3亿株以上,经济效益达2亿元。苗木种植真正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今年的疫情对苗木产业有影响吗?”

  “影响不小。”田志国说,受疫情影响,各类树苗的市场需求量都大幅度减少,“我最大的客户在新疆,今年一棵苗也没要。”

  原有客商采购量减少,各大苗木批发市场也都处于停业状态,眼看着长势良好的苗木卖不出去咋办?

  “上抖音,发短视频啊!”田志国说,前段时间他每天都为卖不出树苗而发愁,一天他在家刷抖音短视频时,发现有南方的果农通过抖音推销自家滞销的水果,“水果能用短视频推销,我家树苗是不是也可以?”

  第二天,田志国就开始在地里拍自己的树苗,站着拍完全景,就趴在地上拍特写。“也不管冷不冷、地上脏不脏,只要能把树苗卖出去就行。”田志国说,他不会剪辑,只是写上自己的手机号、树苗种类等信息后,直接发原片儿,“别人的短视频弄得都挺专业,也不知道我那视频行不行。”

  田志国等了好几天,就在准备放弃的时候,他的手机响了,“是一个外地的陌生号码,我感觉那是买树苗的。”田志国说,果然,打电话的客户就是通过抖音知道了田志国在卖树苗,准备先少量买点儿试种。

  有了这次后,田志国家的树苗在抖音上越卖越好,“今年春天挣了不到20万元,通过抖音就卖了三四万元。”田志国说,一些从抖音上看到视频的客户纷纷表示,“今年少买些树苗试种、试插,如果效果好,明年有可能大量购买。”

  通过网络短视频,田志国和村民们在“危”中寻找到了商机。笔者了解到,村民通过抖音等网络视频平台推销树苗的不在少数。疫情缓解后,不少村民跑到外地,到新近联系的客商那里现场指导播种、嫁接,巩固来之不易的市场。

  如今,中卓庄村苗木的春季销售已经结束,苗农们开始在连方成片的苗木基地孕育下一茬苗木。村里的苗木经纪人也忙着出单、接待客商,一车车满载各种苗木的货车出发了,将运往全国各地。

关键词:农业,扶贫,榜样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