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榜样

退役老兵回乡种“扶贫菜”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04-20 15:38: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赵辰重在公司基地大棚里查看瓜苗长势。河北日报通讯员 李雪其摄

  □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

  通讯员 李雪其

  30个大棚内,瓜苗绿油油的,藤蔓开始爬上架子——走进柏乡县柏乡镇北阳村的蔬菜基地,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生机盎然的田园图画。

  “大棚里的羊肚菌刚收完,按当前市场价格,一亩鲜菌纯收入近两万元。”基地负责人老赵的脸上乐开了花,“现在瓜苗长势喜人,估计甜瓜收成也不会差。”

  老赵叫赵辰重,是一名师职退役军人。2016年,服役38年的他毅然放弃大城市优越的生活,义无反顾地回到老家柏乡。

  选择从城市回到农村,让身边不少人难以理解。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他选择了“种菜”。

  “发展现代农业,要让乡亲富起来……”赵辰重有自己的目标。

  经过考察,2017年赵辰重一次性流转600余亩土地,注册了翔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种菜生活。

  现实之难,难以想象。他发现,当个农民,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一个个困难向着毫无种菜经验的赵辰重“走”来。

  种植羊肚菌第一年,由于没有充分考虑气候、水分、温度、土壤等因素差异,8个大棚几近绝产。赵辰重到处请教专家分析原因。经过反复试验、筛选,2018年,他根据专家建议,安装了现代化微喷设备,加强棚内温度和湿度控制,那一年,亩产量达到700多斤,同年,“翔择园”牌羊肚菌也取得了绿色食品认证。

  为增加亩均收益,赵辰重摸索着“菌瓜轮作”,即在羊肚菌采摘基本结束后,在大棚里种上甜瓜。然而,丰收在望时一场大风吹来,让他损失惨重。“基地里的25个大棚全部被掀翻,正处于采摘期的甜瓜‘毁于一旦’,直接损失得有100万元。”他说。

  身边的亲友轮番劝说:别折腾了,回北京享受退休生活吧。

  凭着在部队练就的毅力与不服输的干劲,他决定从头再来。

  他拿着东拼西凑的120万元,抡起锄头又干了起来。白天和工人一起下地干活,晚上查阅资料,一个多月过去,28个新式大棚拔地而起。2019年10月,他种的甜瓜一上市,就受到客商青睐。仅甜瓜一项,每亩收益达1万余元。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数。”赵辰重这样说。

  70岁的孤寡老人孙建国曾是柏乡镇北阳村贫困户,几年前,他因患病丧失了劳动能力,本来就贫困的生活雪上加霜。

  2017年,赵辰重以每亩1000元的租金,流转了孙建国的两亩耕地。“除了土地租金,年底还能拿到入股分红。”2019年孙建国收入达9000多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如今,越来越多像孙建国这样的贫困户,在赵辰重的帮助下走上致富路。

  以“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翔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吸纳了321个贫困户入股,2019年为贫困户发放入股红利7.28万元。

  此外,农忙时节,在公司基地务工的贫困群众有十几个人,每人日平均工资60元,仅此一项每人每年至少可增收5000元。

  谈到未来,赵辰重有了新目标:成立羊肚菌种植技术研究院,建设供种能力2000亩的菌种厂;建设“菌瓜轮作”产业示范基地和种植规模100亩的扶贫产业基地,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关键词:扶贫,农业

责任编辑:雷扬